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玫瑰种植技术

如何培育管理四季玫瑰


    四季玫瑰是蔷薇属植物,喜阳光、耐寒、耐旱、也较耐涝,对土壤要求不严。如在条件适宜时生长较快,一年平均生长40厘米左右,最高可达80厘米以上。

    1繁殖 四季玫瑰的繁殖可采用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扦插繁殖又分为硬枝扦插和嫩枝扦插,分株繁殖可在每年4月萌芽之前或在秋季落叶之后进行。本文只介绍嫩枝扦插。

    育苗地选择 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土质疏松的沙壤土。苗床做成宽100厘米、高25厘米、步道宽50厘米,下铺砾石和粗沙10厘米,上铺过筛的壤土和细沙,做到土壤细碎、床面平整、沟道畅通。在育苗床上搭盖床面50厘米高塑料薄膜拱棚,拱棚上再搭盖距床面180厘米高的遮阴棚。

    母穗的选择与采集 在第一批花开过之后,去残花,3~5天后,选取生长健壮,没有病虫害叶片完整的枝条,枝条剪下后先剪去上端的枝条,截取至少具有3个腋芽,长约10厘米左右的枝条作为插穗,然后只留上端二枚复叶靠近叶柄的1~2片小叶,下边的复叶连同叶柄摘去,以减少水分蒸腾。在插穗下端一个腋芽下的对面离腋芽约1厘米处,用锋利洁净的小刀削成斜面,削口要平滑,以利形成愈合组织。插穗应随加工随扦插,如不能立即扦插应加水保湿。

    扦插方法 插穗按粗细分级扦插。株距5厘米、行距10厘米。先用与插穗粗细相等的木签在插床上打孔,再将插穗下部2/3插入孔中,压紧插穗周围的土壤,用稀释1万倍的多菌灵药液浇透插床(起到消毒杀菌作用)。然后扣上塑料棚和遮阴棚,在棚内挂上温、湿度表用来测量棚内的温湿度,在地表放上地温表来测量地温。

    扦插苗的管护 扦插后浇1遍水,以保温、保湿。塑料棚要密封,除土壤干旱需浇水外,一般不用打开,只有在需要换气时打开进行换气。扦插后前3天每天浇水2~3次,1周后减少浇水量,以免烂根。棚内相对空气湿度要大一些,一般保持在80%~90%,也就是塑料薄膜上要经常保持有水珠。

    四季玫瑰扦插的最佳时期是7月15~25日(北方);南方为9月中旬左右,温度25~35℃,相对湿度在90%以上。此时扦插成活率最高,当年苗高生长可达15~18厘米。

    2管理

    分株 四季玫瑰的根部分蘖萌生力强,愈分株生长愈旺盛,如果不分株会使营养分散而影响其正常发育,导致开花或不开花。一般分株宜在春季植株未萌动前或秋季落叶后进行,利用这一特性也可以作为四季玫瑰的一种繁殖方法。

    修剪 一般在冬季落叶休眠期进行修剪。留1/3的健壮枝,除掉老枝、枯枝、病枝和弱枝,促使基部萌发新枝。四季玫瑰花芽都着生于枝条顶端,因此,只宜疏剪,不宜短截。

    浇水 四季玫瑰属浅根性树种。雨季注意排水防涝,夏季每隔5天左右浇水1次,花期前后要浇1次透水,平时酌量浇水。

    施肥 每年春季萌芽之前要施1次腐熟的农家肥,萌芽后每隔15~20天施工次稀薄腐熟人畜粪肥。现蕾时施工次过磷酸钙或磷酸二氢铵水溶液,可使花色泽艳丽。开花期间停止使用氮肥,以防落花。入冬后在植株周围挖一个坑,施入农家肥,覆土后浇水。

    摘除残花和球果 残花残果要及时摘除,经常摘除残花残果的植株,开花次数大大高于不摘除残花残果的植株。

    光照 四季玫瑰喜光照充足、地势干燥的环境。切忌靠白墙下栽植,以避免日光反射灼伤叶片。

    病虫害防治 常见病虫害有蚜虫、红蜘蛛和白粉虱。可在害虫发生时期用2.5%螨克乳油1500~2000倍液叶面喷洒,每10天左右1次,连续使用3~4次即可。白粉虱可用 25%扑虱灵乳油1000~2000倍液或2.5%天王星乳油3000倍液进行叶面喷酒3~4次。主要病害有白粉病和黑斑病,发现植株发病后立即摘除病叶和剪除病枝并及时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喷雾防治,也可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或70%500~700倍液进行叶面喷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玫瑰 塑料薄膜 农家肥 地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