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80后小伙自主创业,发展品种莲藕种植套养,带动群众增收!


很多人都爱吃莲藕,口感好不说,其含有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另外莲藕可以说全身都是宝,食疗价值极高,不仅可以美容养颜,还能促进大脑发育等等,而如今市场上对于莲藕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也带动了莲藕种植产业的发展。西平县的80后小伙郭欣通过自主创业,发展品种莲藕种植套养,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生产价值,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村中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实现增收。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郭欣的致富故事吧。

2016年,80后小伙郭欣经多方考察,发现莲藕种植套养是一个投入低、见效益快的好项目,于是他果断决定,从湖南农科院引进了南斯拉夫雪莲这个优质藕种,并在谭店乡三张村流转了30亩土地,做起了职业农民。

南斯拉夫雪莲在我国山东,河南,河北均有种植,其肉体雪白、脆甜,口感较为适合北方人食用,加上莲藕管理简单,在水上和水下经济的同时还可立体套养鱼虾。藕塘的自然环境可为鱼虾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鱼虾的粪便又为藕塘增加了有机肥料,实现了良性循环和多项受益,这种互利互补的种植模式,让本是门外汉的郭欣在两年内就见到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郭欣介绍到:“这个品种的莲藕如果是按卖商品藕的话,大概一亩地能达到6000块钱的受益,然后再加上每年六月份可以采摘莲蓬,莲蓬的受益能达到1000元左右,在四月份的时候还可以套养鱼,鱼大概一亩地能放5000尾左右,鱼的受益大概也是一到两万一亩地。”

短短的两年间,郭欣不仅收回了投入成本,而且莲藕种植和鱼虾套养也都较为稳定,年收益增长明显。眼下,正值出藕季节,在郭欣种植的30亩藕塘内,片片莲叶如伞如盖,翠绿欲滴,放眼望去,莲蓬亭立,青盘滚珠,落塘荷花,争奇斗艳。莲藕生产周期长,从八月开始至次年四月有八个月的收获期。

特色种植套养不仅让职业农民郭欣实现了农业致富,同时他的藕塘也为村中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劳动增收的平台,这种小型的农经载体也为盘活农村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西平县谭店乡三张村村委会主任王金五介绍到:“我村这个莲藕种植实现了土地流转,带动了村里劳动力务工,再根据莲藕生长的各个环节,让村里剩余劳动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藕地里进行各种管理、除草、施肥这一类的活儿,让在家的贫困户有挣钱的机会,对扶贫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而如今郭欣的藕塘收益大大增长,而今后的打算郭欣也是继续将平台做大做强,并且带动三张村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关于莲藕致富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推荐阅读:农村一贫困户通过养殖鳝鱼走上致富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莲藕 套养 土地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