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肉猪饲养

绿色食品肉猪产业化配套生产技术


     在现代条件下的绿色食品肉猪生产,必须是一个系统化的生物工程。从产业化生产的角度应包括:产地环境质量检测;饲料原料――绿色食品玉米、大豆种植;绿色食品饲料加工生产;绿色食品肉猪饲养、管理、疫病控制;产品和生产过程质量监控等。总结生产实践认识到:必须建立或引进种、养、加、销、研发一体化的企业集团,实施产业化开发生产;建立企业标准化体系;产地必须按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与管理。绿色食品肉猪的生产过程,就是从质量上严密上述产业化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的过程。
  
  1 产地环境质量
  
  产地环境质量对生产绿色肉猪有直接的影响,产地污染因素通过对原料的影响近而对产品有“富积”的作用。产地环境质量检测是对产地的大气、用水和土壤的污染程度作综合的评定,用综合污染指数来表示,要求绿色食品产地三项综合污染指数均不得大于1。黑龙江省望奎县是全省的贫穷县之一,县境内没有大的工业企业污染,不通火车只有路运。个别乡镇的农民甚至用不起化肥。可是从另外一方面看,望奎县地净田洁,三北防护林成网,经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全县的生态效益显著。对绿色食品产地的特殊要求选择了望奎,经过国家检测机构的实际检测,望奎基地大气、水和土壤的综合污染指数分别为0.45、0.32和0.30,是理想的绿色食品产地。除此以外,望奎还同时提供了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社会化服务体系。
  
  1.l 选择“公司+农户”的养猪模式 主要考虑望奎县是全国瘦肉型猪基地县,全县养猪存栏一百万头,农户有丰富的养猪经验,也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种猪、仔猪、商品猪专业乡、村的分布。同时,又是北方地区猪舍改造示范县,现有猪舍都属节能保温型,应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更主要考虑的是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单位面积的土地上养猪头数的多少,决定了对环境的污染和可恢复的程度,每个农户平均养猪40头,分散在村中,只要将猪的粪尿管理好,就不会对环境构成威胁。另外,鼓励农户既养猪又种地,同时解决原料和利用有机粪源,通过每一户形成的小的良性生态循环,实现基地良性生态的大循环。
  
  1.2 选择农户的5条标准 
  
  主要劳动者应具有初中以上学历;猪舍及周围环境适合饲养绿色猪;按“0.07公顷(l市亩)地四头猪”应有相应的耕地;有较稳定的经济收入;承诺执行公司的规定。
  
  1.3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公司为农户提供饲料、疫苗和部份仔猪,并按养猪的年限逐渐增加赊销比例,交猪时统一结算,饲料执行高价,高出部分在猪款中返还。收猪设保护价,当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时,毛猪价格=市价+奖励价格。市价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回收。
  
  1.4 “公司+农户”的管理实行二级管理,公司选聘乡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兽医,作签约兽医,持证上岗。并为其划定管理区域,主要负责防疫、免疫、病猪治疗、死猪处理、重大问题反馈举报等。按绩效考核取酬。公司技术部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负责考核签约兽医,定期巡视农户,处理技术难题和各种投诉。
  
  2 绿色食品配合饲料
  
  研制和生产绿色食品配合饲料,是生产绿色肉猪的前提。生产企业为了加快认证过程,作为绿色生资,可直接购进已经获得绿色食品证书的配合饲料。如果立足于自产,就应该先建立绿色饲料原料基地。
  
  2.l 建立绿色饲料原料基地 望奎基地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生产绿色饲料原料――玉米、大豆,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玉米、大豆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组织生产,要求土地集中连片种植,统一田间管理,采用生物防虫技术,确保原料质量。对于合格的玉米、大豆公司加价回收,玉米每1kg加价0.04元,大豆每1kg加价0.08元。只有建立饲料原料基地,才能够长期稳定地保证高质量的饲料原料的供应。
  
  2.2 解决绿色减产问题 应该承认,现代饲料的配合技术已经使猪的生长速度和成活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当然这之中也不排除违规使用激素类促生长剂、镇静类安眠剂、抗生素添加剂和某些高浓度重金属的作用。绿色饲料不允许使用这些物质,我们做过多批次的饲养试验,如果只用“安全”饲料和含有添加剂的普通饲料相比,相同的出栏体重,喂安全饲料的肉猪至少晚出栏10~15d,结果增加了饲料消耗,延长饲养周期,最终增加饲养成本。绿色是人们追求的时尚,但是“绿色”决不意味着必须“减产”。实践证明:提高原料的品质,使用高质量的饲料原料。筛选优化饲料配方,保证营养需要,应用理想蛋白质,添加必需的限制性氨基。原料膨化,提高消化利用率,精确加工,生产优质的颗粒饲料。广泛筛选有促生长和提高成活又无毒副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质,生产核心料添加剂。应用多种酶制剂,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同时也减少排泄污染;就能使全程料肉比达到2.7左右,接近喂普通饲料的水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疫病 玉米 检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