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规模猪场常用18种疫苗及其免疫程序


近来,石家庄、衡水等地读者来信来电咨询养猪场疫苗如何科学使用的问题。为此,我们特刊登该文,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参考和帮助。同时提醒大家:疫苗的选择和使用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应该根据当地猪病流行的实际情况、自己猪场的实际情况等适当调整;在使用过程中还要严格按照规程和使用说明进行操作,避免出现接种量过大、不足或相互干扰等情况;由于个体差异,个别猪可能出现疫苗反应,养殖户最好提前有所准备。

1.猪瘟弱毒疫苗

猪瘟弱毒活疫苗的免疫程序:①仔猪20日龄首免,60日龄左右做第二免疫接种;②乳前免疫:初生仔猪在吃初乳前进行免疫接种,1~2小时后再哺乳,在60日龄左右做第二次免疫接种。乳前免疫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因此,一般存在有仔猪猪瘟(特别是哺乳阶段易发生猪瘟)和母猪带毒比较严重的猪场,建议采用这一免疫程序;③后备种猪在配种前1个月再免疫一次;④繁殖母猪在哺乳仔猪断奶时进行免疫接种;⑤种公猪每年免疫接种两次。

猪瘟兔化弱毒疫苗的免疫程序应根据猪场猪瘟的流行与发生情况和母源抗体水平等因素而制定。同时,应加强环境、猪舍的消毒卫生,以减少或杜绝猪瘟强毒的污染。

2.猪伪狂犬病疫苗

⑴灭活疫苗。用猪伪狂犬病病毒鄂A株接种金黄地鼠肾成纤维细胞单层,收获后,经甲醛溶液灭活,加油佐剂乳化制成的灭活疫苗。该疫苗的免疫期为6个月。采用颈部肌肉注射。

免疫程序:①育肥仔猪断奶时每头3毫升;②种用仔猪断奶时每头接种3毫升,间隔28~42日,加强免疫接种一次,每头5毫升。以后每隔半年加强免疫接种一次;③妊娠母猪,产前1个月加强免疫接种一次。

⑵弱毒活疫苗。猪伪狂犬病弱毒活疫苗是利用匈牙利的Barth-K61毒株或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毒株,接种鸡胚成纤维细胞制成的冻干活疫苗。国内外都有相应的产品。采用肌肉注射。

免疫程序:①繁殖母猪在产前1个月接种,注射2毫升;②免疫母猪所产仔猪可在8~10周龄进行接种。后备种猪应在配种前1个月再接种一次;③种公猪每年接种两次。

⑶基因缺失疫苗。基因工程缺失疫苗的优点是它不仅安全有效而且能够区分免疫接种猪和野毒感染猪,它为该病的控制与净化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3.猪口蹄疫灭活疫苗

免疫程序:传统的灭活疫苗用于体重为10~25公斤的猪,每头注射2毫升,25千克以上的猪每头注射3毫升;浓缩苗用于体重为10~25千克的猪,每头注射1毫升,25千克以上的猪每头注射2毫升。①仔猪35日龄首免,70日龄二免,肥猪90~100日龄再免疫一次;②后备母猪经过35日龄、70日龄两次免疫后,配种前再免疫接种一次;③繁殖母猪和种公猪分别在每年的1、5、9月各免疫接种一次。

4.猪细小病毒灭活疫苗

免疫程序:猪细小病毒灭活疫苗主要用于初产后备母猪的免疫接种,一般在后备母猪配种前1个月免疫两次,间隔两周。

5.猪流行性脑炎疫苗

免疫程序:种猪于配种前或在蚊虫到来之前(每年的4~5月份)45天,免疫接种两次,间隔两周。经产母猪和种公猪可每年注射一次。

6.猪传染性胃肠炎与猪流行性腹泻二联灭活疫苗

免疫程序:采用后海穴注射。妊娠母猪于产前20~30天注射疫苗4毫升,其所产仔猪于断奶后7日内注射疫苗1毫升;体重25千克以下的仔猪每头注射1毫升;25~50千克的育成猪2毫升;50千克以上成猪4毫升。猪场可根据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的流行情况,冬、春两季实施疫苗免疫接种。主动免疫接种后14日产生免疫力,免疫期为6个月。

7.仔猪大肠杆菌病K88、K99双价基因工程灭活疫苗

免疫程序:母猪产前2周肌肉注射一次。

8.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灭活疫苗

免疫程序:①商品猪场:妊娠母猪产前1个月颈部皮下注射疫苗2毫升,仔猪可通过初乳获得被动免疫力;②种猪场:除免疫妊娠母猪外,可对免疫母猪所产仔猪进行免疫接种,于7日龄和21~28日龄分别(颈部皮下注射)接种一次。

9.猪气喘病疫苗

灭活疫苗的免疫程序:妊娠母猪产前2周进行免疫接种,仔猪于7日龄和21日龄各免疫一次,肌肉注射,每头2毫升,免疫期为6个月。公猪每半年免疫一次。也有的产品推荐在仔猪28日龄免疫一次即可,可减少一次免疫接种。

活疫苗的免疫程序:胸腔接种,可用于7日龄以后的各个月龄猪、怀孕母猪和种公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母猪 猪瘟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