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种猪饲养

种猪霉玉米中毒的诊治


1发病情况

2004年2月14日,我县新生镇PIC种猪场业主陈某反映:饲养的21头种猪(母20头、公1头),体重均在100kg以上,近日全部减食和便秘;有7头已完全停食(6母1公,耳号分别为:4214、4175、4255、4155、4153、4197母和610公);停食猪只中有3头(4214、4255、4175)发病最早,已停食2d,发病后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已出现屙血尿等症状。全场猪均已按PIC猪免疫程序要求先后免疫了猪瘟、细小病毒、乙脑、伪狂犬、蓝耳病、传胸等。饲料均为自配料:30%大正PIC浓缩饲料加70%玉米兑成。

2临床症状

全场猪精神萎顿,强行驱赶多数不愿站立,严重的行走不稳,大便结燥、尿黄,其中有3头排尿呈浓茶色;体温为38.2~38.7℃,全身皮肤无出血、充血病变,眼粘膜黄染,少数猪只出现喘气;检查饲料:浓缩料正常,玉米是2个月前收购的,贮藏于新建的、潮湿的猪舍地板上,已有30%~35%有虫眼,25%~30%有明显绿色霉变。

3剖解病变

2004年2月15日晨,4214号猪死亡。2月16日,4255号猪死亡。

根据发病猪临床症状、玉米霉变情况和剖解病变,诊断为霉玉米中毒。

4治疗

4.1治疗原则停喂发霉变质玉米,更换新鲜饲料,增加青绿饲料,饮水中添加排毒、解毒药物,有明显症状的施以对症治疗。

4.2处方(1)对已停食的猪只用10%溴化钠20mL,10%安钠加10mL,维生素C10mL,5%%葡萄糖生理盐水1500mL静脉滴注,1次/d,连续3d;(2)缓泻排毒。全场猪停食1d,饮水中:每100kg添加人工矿泉盐1.5kg,电解多维500g,让猪自由饮用,连喂7d;(3)清除圈内及食槽内余下的饲料,并对圈舍和食槽用0.1%高锰酸钾水洗净;(4)每吨饲料添加200g华盛多维,增喂充足的青绿饲料,让其自由采食富含纤维素的青料。

4.3愈后采取措施后未有新发病。发病停食的7头中,治愈4头,另3头(全是屙茶尿的)相继在3d内死亡,解剖后主要呈现肝、脾、肾严重器质性病变和全身组织器官发黄,其余猪只6d后均完全康复。

5讨论

5.1春季气候温暖湿润,饲料及饲料原料容易生霉。时下频繁发生霉变饲料中毒事件,引发多起用户与饲料厂之间的索赔争议。特别是规模猪场一旦发生,损失极为严重。是生产上应引起重视的问题。

5.2生产实际上轻度霉变不易发觉,更容易忽视,长期饲喂引发中毒。大猪耐受性较强,症状表现温和,一旦出现症状,已引起肝、脾、肾严重器质性病变,治疗效果较差,损失巨大。因此,以预防为主。

5.3饲料霉变主要靠感观判别:一是观察原料颗粒上或堆面上有无霉菌斑或霉粉。有霉斑和霉粉则已霉变。二是闻其有无霉味。有霉味则已霉变。三是将手插入料堆中,对应无粉末的粒料,如玉米,手上附有灰白色粉末,说明可能已霉变。上面几项均已肯定,若虫眼又较多,这种饲料可能霉变比较严重了。

5.4防止霉变饲料中毒除采购新鲜合格的饲料、修建合格的仓储设施、定期通风、保持仓库干燥、定期进入烘晒、加入适量防霉剂、不喂霉变的可疑饲料等常规措施处,对颗粒原料在加工或饲喂前,先过风车,清除霉粉、对玉米、豆类等颗粒原料可先过水浸泡,再捞出与浓缩料混匀打浆,进行湿拌料饲喂,是必要的保险措施。

5.5一旦发生霉变饲料中毒后,诊断要及早,措施要果断,更换饲料及时,治疗措施正确。

5.6本场猪发病后,由于作出了及早准确的诊断,并及时停止饲喂霉变饲料,清理圈内的有害残余料,并采取增加青绿饲料,饮水中添加排毒、解毒药物,收到了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临床上已出现排浓茶尿症状的猪只,由于肝、肾已受到严重的损坏,致治疗无效。

注:死猪剖解病变

4214号种母猪

皮下脂肪广泛黄染。腹膜、肠系膜、内脏广泛黄染;

脾脏肿大,表面有点状出血斑;

肺心叶、尖叶、膈叶广泛黄染,肺尖叶有肉变。气管内有大量的黄色泡沫。心包积液,心包液呈酱油色,心肌黄染肝脏肿大、黄染,表面布满米粒大的黄白色坏死灶,胆囊充盈;

双肾水肿、肿大。肾盂黄染。膀胱黄染,尿液呈酱油色、且混有大量蛋白块;

腹股沟淋巴结水肿、黄染。肠系膜淋巴均呈干酪样脓性坏死。大肠内粪便呈干球状;

会厌部化脓,气管被干酪紊状物堵塞,会厌软骨重度黄染;

4225号种母猪

全身泛黄,皮下脂肪严重黄染。血液凝固不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玉米 浓缩料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