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疾病

防治仔猪水肿病


仔猪水肿病又称肠毒血症,是由特殊血清型的溶血性大肠杆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产生毒素被仔猪机体吸收后引起的病症。
症状
1、突然发病,精神沉郁,食欲减少或完全停食,口流白沫,心跳急速,呼吸起初快而浅,后来慢而深。病猪肌肉震颤抽搐,叫声嘶哑,四肢划动作游泳状,行走时四肢无力、摇摆不稳,站立时背部弓起、发抖。
2、病猪水肿常见于眼睑,头盖部,颊部,有时波及到颈部和腹部皮下。
3、特征性病理变化:
(1)胃大弯和贲门部水肿,水肿发生在肌肉层和粘膜之间,切面呈胶冻样。
(2)结肠系膜及大肠壁也发生水肿。
(3)淋巴水肿,充血,出血。
防治
1、不从有病地区购进新猪。

2、加强断奶仔猪的饲养管理:不要突然改变饲料品种和饲养方法;控制饲料投喂量,避免应激现象的发生。

3、降低饲料蛋白质水平,提高纤维素含量,在饲料中合理添加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日粮硒保持0.3-0.4mg/kg水平,维生素E保持50-200mg/kg水平。

4、饲料中添加2%的有机酸能有效预防本病。有机酸可抑制大肠杆菌等有害肠道菌的繁殖,有利于益生菌的增殖,保持肠道的微生态平衡。

5、预防性的投服盐类泻剂排除肠道内的致病细菌及毒素。并使用利尿强心的药物——速尿,同时减少日粮的15-25%3-5天,对于及早发现的病猪可肌肉注射磺胺甲五氧嘧啶或乳酸环丙杀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毒素 品种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