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疾病

秋冬仔猪腹泻慎用抗菌素


  秋冬季节,仔猪腹泻是常见病,常因感染轮状病毒等引起。在发病初期表现为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流鼻涕等,接着出现呕吐、腹泻,严重时有脱水、心力衰竭、酸中毒等症状。抗生素仅适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对病毒性腹泻无效,因此仔猪腹泻后,不能乱用抗生素治疗,采用下列方法,疗效较好。

  仔猪腹泻后使用核苷肽等干扰素诱导剂,促进机体加速对病毒产生抗体,增加体质。

  轻度、中度脱水的腹泻仔猪应少量多次内服葡萄糖盐水,每头每次20~30毫升。

  对有呕吐、腹泻、严重脱水、心力衰竭、酸中毒等症状的仔猪,止吐每头用爱茂尔或维生素B6 2~4毫升;止泻用板蓝根10~15毫升、肠痢宁10~15毫升、维生素C 10~20毫升,1次性肌肉注射,一天2次,连续用3~5天。心力衰竭时用10%安钠咖4~5毫升1次性肌肉注射。严重脱水并伴有酸中毒时,用5%碳酸氢钠溶液30~50毫升加葡萄糖氯化钠溶液500毫升静脉注射,直到症状消除为止。

  治疗过程中,一般不需禁食。即使仔猪患的是急性腹泻,胃肠道也能吸收一定量的营养物质。腹泻伴有呕吐时,应考虑禁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水 病毒 细菌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