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疾病

怎样治疗哺乳仔猪腹泻病


    哺乳阶段的仔猪腹泻主要由大肠杆菌引起,如黄痢、白痢等,也可由病毒如轮状病毒、传染性胃肠炎病毒、流行性腹泻病毒等引起,还可由球虫病引起。伪狂犬病引起的腹泻也不容忽视。

  球虫病腹泻主要表现为松软的稀便,引起的死亡率非常低。黄痢是初生仔猪的一种急性、高度致死性疾病,以剧烈水泻、迅速死亡为特征。

  白痢是仔猪哺乳期内常见的腹泻病,以排乳白色或灰白色带腥味的浆液状稀粪为特征,发病率高而致死率低。

  传染性胃肠炎和流行性腹泻是造成仔猪死亡的重要原因,可发生于哺乳仔猪和保育猪,引起呕吐和严重水样腹泻,粪便含未消化的凝乳块、恶臭,常由于严重脱水而死亡。

  仔猪腹泻主要是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造成死亡,因而在治疗时应考虑补液和纠正酸碱平衡紊乱。可使用口服补液盐,配方:氯化钠3.5克、氯化钾1.5克、碳酸氢钠2.5克、葡萄糖20克,溶于温开水1000毫升中,供自由引用。为了预防细菌继发感染,可在口服补液盐中添加抗生素如庆大霉素、硫酸新霉素、硫酸粘杆菌素等,对重症猪可腹腔注射25%的葡萄糖50―100毫升。

  控制哺乳仔猪腹泻病主要是预防。

  ①大肠杆菌病防治:怀孕母猪产前21天(前后不超过三天)肌肉注射仔猪大肠杆菌多价基因工程疫苗。仔猪生后12小时内灌服多价幼畜腹泻停疫苗。也可用微生态制剂预防。

  ②病毒性腹泻防治:母猪产前15―20天接种传染性胃肠炎和流行性腹泻二联疫苗,通过母源抗体保护仔猪。

  ③轮状病毒很少单独感染,通常是与大肠杆菌混合感染,应用抗生素可降低死亡率。

  ④球虫病可采用盐霉素和肠黏膜保护剂防治。

  ⑤伪狂犬病可使用伪狂犬基因缺失疫苗对3―10日龄的仔猪滴鼻,可控制腹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脱水 母猪 伪狂犬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