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疾病

解读仔猪非传染性腹泻


        一、仔猪非传染性腹泻的成因

        1.仔猪消化机能不全。有研究表明,仔猪肠道在出生前是无菌的,在出生后24小时内逐步定植了大肠杆菌、乳酸菌、小梭菌、真杆菌和酵母菌等,形成肠道微生态系统。通常情况下,乳酸杆菌占优势有助于健康,因为它可以竞争性地抑制有害菌的增殖,从而降低有害菌的浓度、减少毒素产生,防止因病原菌造成的消化系统紊乱与腹泻。由于仔猪胃酸分泌很少,哺乳期间胃的酸性环境主要靠乳中的乳糖发酵产生乳酸,一旦断奶,乳糖来源终止,乳酸含量下降,胃内pH值升高,乳酸菌就会减少,致病性大肠杆菌等有害微生物会逐渐占优势,胃肠道内菌群失衡,导致腹泻的发生。断奶仔猪从吃初乳变成了以饲料为主,加上断奶应激,降低了消化酶的水平。资料显示,断奶后1周,各种消化酶活性降低到断奶前水平的1/3,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因消化不良而腹泻。

        2.日粮抗原过敏。胃肠黏膜中存在大量的淋巴组织,通过体液和细胞免疫对抗进入胃肠道的抗原物质,在采食饲料时,饲料中的抗原物质,包括无害的蛋白质通常可激发系统的免疫反应,在获得免疫耐受之前,通常要经历一段过敏时期,即饲料抗原引发仔猪发生细胞介导的超敏反应(迟发性超敏反应),导致小肠损伤,主要表现为小肠绒毛萎缩,隐窝增生,进而引起腹泻。断奶仔猪在进食固体饲料或变换饲料后,一般3~5天出现腹泻,在无病原微生物的参与下,一个星期左右病情得以缓解。如果由于肠道组织的损伤,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会加剧腹泻病程。

        3.营养因子缺乏。仔猪腹泻与其在胎儿期的营养状况有密切关系。妊娠母猪营养不良,尤其在妊娠后期,饲料中蛋白质、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不足均可影响胎儿发育,继而引起出生后发育不良和抗病能力下降。仔猪缺乏维生素,如叶酸、烟酸、泛酸、矿物质或其它必需的营养物质,如微量元素锌、硒、铁、铜,导致仔猪抵抗力降低而出现腹泻。

        4.饲养管理和应激因素。仔猪的体温调节机能不健全,对寒冷的适应性很差。气候骤变、贼风入侵以及保温不当时,可造成仔猪免疫力下降,此时其肠道内的致病性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仔猪腹泻。仔猪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8℃~30℃,最佳湿度为60%~70%。若防寒、保温措施不到位,空气污浊、湿度大时,都会引起仔猪的腹泻。仔猪对各种应激因素如断奶后母仔分离,食物变化,伙伴变化,环境及其温度,湿度的变化等非常敏感,应激反应会导致腹泻。

        二、非传染性腹泻的综合防治技术

        1.仔猪消化机能不全引起腹泻的防治。主要针对胃肠道内菌群平衡和提高消化酶含量和活性采取措施。(1)添加酶制剂可以弥补仔猪体内各种消化酶的缺乏,保证仔猪的正常消化功能,消除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2)添加有机酸,可以降低pH值,增加胃内酸度,提高胃蛋白酶的活性,有利于胃肠道内乳酸菌等有益菌的生长,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肠杆菌等有害菌的繁殖,保持肠道微生物平衡。如在日粮中常使用1%左右的乳酸,1.5%~2%延胡索酸,1%~3%柠檬酸,1%~1.5%甲酸钙可以改进日增重和饲料利用率,并减少腹泻的发生。或者直接在饮水中添加柠檬酸。(3)添加乳清粉,乳清粉主要含乳糖和乳清蛋白,以及比例适宜的钙磷等矿物质元素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乳糖很容易被早期断奶仔猪所消化,并有促进消化道乳酸菌增殖,降低胃pH值,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的作用,如在早期断奶仔猪饲料中添加10%~20%的乳清粉,对腹泻的防治有一定的作用。

        2.日粮抗原过敏引起腹泻的防治。合理添加维生素E在保持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中有重要的作用,用牛初乳或其他的免疫球蛋白饲养仔猪,可提高免疫力和成活率。

        3.营养因子缺乏引起腹泻的防治。合理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高锌日粮已经作为控制仔猪腹泻、提高其生产性能的一项有效措施在生产中应用。乳酸锌、葡萄糖酸锌、氧化锌、硫酸锌等都可以作为饲料中的加锌剂,其中以乳酸锌效果较好。仔猪缺铁的防治目前大多数猪场都是在仔猪生后2~3天肌肉注射右旋糖苷铁、牲血素或铁钴合剂等。选择合适的补铁制剂和恰当安排妊娠后期母猪的补铁程序,可以保证仔猪通过胎盘和乳汁得到足够的铁质,消除其缺铁现象。仔猪缺硒病的预防目前应用的方法:一是饲料中添加含硒添加剂,二是在仔猪出生后3天左右肌肉注射亚硒酸钠注射液或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三是保证母猪在妊娠期和哺乳期有足够的硒摄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抗原 免疫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