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中西医结合治疔猪附红细胞体病疗效观察


附红细胞体病(Eperythrozoonosis)是由寄生于血液中的原核生物一附红细胞体(以下简称附红体,Eperythrozoon)引起的以贫血、黄疸、发热为主要特征的人兽共患病。该病临床治疗药物较多,但大多效果不佳,且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本试验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猪附红细胞体病,并对其疗效进行了比较,现报道如下。

1试验材料

1.1试验动物及分组

2006年9月份,定州市某猪场生长猪群发病,经鲜血压滴标本检查、血涂片染色镜检、血液常规和细菌检查确诊为猪附红细胞体病,且无其他常见病原体感染。通过镜检,根据红细胞感染程度将发病的60头仔猪分为5组,每组l2头,其中红细胞感染率为80%以上的8头,感染率50%~80%的4头。

1.2供试药品

血虫净,兰州正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盐酸土霉素注射液,江苏牧王药业有限公司。

中药黄芪四君子汤:方剂为黄芪209、党参209、炒白术15g、茯苓10g、炙甘草log(1头猪用量),加6倍量的水浸泡30min,煎煮40rain,过滤;滤渣再加5倍量的水煎煮30min;合并滤液,浓缩至200mL。

2试验方法

2.1治疗试验

根据试验动物的分组情况,按表l分别对每组仔猪采用不同的药物治疗。

2.2临床效果观察

每天用药前定时测量体温,并观察各组动物的临床表现。如是否出现贫血、黄疸、腹泻症状及精神状态、皮肤状态等。连续观察6d,认真做好记录。

2.3红细胞感染率的测定

从第3天开始到第6天,每天采集耳静脉血进行鲜血压滴片检查,记录红细胞的感染率。

2.4疗效评价指标

2.4.1治愈率在试验期间,猪只用药后体温、精神、食欲均恢复正常,不再出现体温升高、黄疸、贫血等临床症状,血液镜检附红细胞体为阴性时判定为治愈。治愈率=(治愈猪头数/该组试验猪头数)×100%。

2.4.2有效率药物治疗后,贫血、黄疸、发热、腹泻、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等症状有明显好转或改善,血液镜检附红细胞体数量减少,均判定为有效。有效率=(治疗有效猪头数/该组试验猪头数)×100%。

2.4.3死亡率凡在试验期间出现附红细胞体病的典型症状而死亡,尸体剖检有特征性病变,血液检查有附红细胞体感染即可判定为感染死亡。死亡率=(死亡猪头数/该组试验猪头数)×100%。

2.5数据的分析处理

用生物学统计方法进行数据的处理和显著性检验。

3试验结果

3.1临床症状的变化

经药物治疗后,各组仔猪的体温都发生了变化:1~4组猪的体温下降趋势都比较明显,第4天基本恢复到正常体温;4组中以第3组(血虫净+中药)和第4组(盐酸土霉素+中药)体温恢复正常较快。随着体温的下降,相应的临床症状如贫血、黄疸、腹泻逐渐恢复到正常。第5组(中药组)体温变化不明显,直至第5天体温才缓慢下降至39.5℃,其他临床症状稍有改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附红细胞体病 处理 黄芪 盐酸土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