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育肥猪水胞病的实验室诊断


临诊症状很难区分猪水疱病、口蹄疫、猪水疱性疹和猪水疱性口炎,因此必须依靠实验室诊断加以区别。本病与口蹄疫区别更为重要,常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有下列几种。

1.动物试验:将病料分别接种1~2日龄和7~9日龄乳小鼠,如2组乳小鼠均死亡者为口蹄疫;1~2日龄乳小鼠死亡,而7~9日龄乳小鼠不死者,为猪水疱病。病料经在pH3~5缓冲液中处理后,接种1~2日龄乳小鼠死亡者为猪水疱病,反之则为口蹄疫。或者以可靠的猪水疱病免疫猪或病愈猪与商品猪,混群饲养,如两种猪都发病者为口蹄疫。

2.荧光抗体试验:用直接和间接免疫荧光抗体试验,可检出病猪淋巴结冰冻切片和涂片中感染细胞,也可检出水疱皮和肌肉中病毒。

3.补体结合试验:以豚鼠制备的诊断血清与待检病料进行补体结合试验,可用于猪水疱病和口蹄疫鉴别诊断。

4.反向间接血凝试验:用口蹄疫A,O,C型的豚鼠高免血清与猪水疱病高免血清抗体球蛋白致敏,用l%戊二醛,甲醛固定的绵羊红细胞。制备抗体红细胞与不同稀释的待检抗原;进行反向间接血凝试验,可在2~7小时内快速诊断猪水疱病和口蹄疫。

此外,中和试验、对流免疫电泳、放射免疫等都可以作为猪水疱病的诊断方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口蹄疫 抗体 免疫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