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蟾酥白矾治疗猪高热病


笔者以蟾酥和白矾的药理作用为基础,结合蟾酥卡耳疗法,总结出蟾酥白矾混合埋植法,治疗猪疑难高热病症多例,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1药理

1.1蟾酥攻毒散肿、通窍止痛。如《本草求真》:蟾酥味辛温有毒,能拔一切风火热痛之邪。又如《现代中草药大辞典》:蟾酥具清热解毒、消炎镇痛、消肿利尿之功,且对多种疑难杂症有效,并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1.2白矾(又名明矾)收敛燥湿、祛痰解毒、清热。

2埋植方法

将猪站立保定,在耳内侧剪毛消毒后,用手术刀切开皮肤约1cm,扩成囊状,取绿豆大小的白矾块和螗酥块(20-25kg体重用量,如50kg以上的猪用红豆大小,1粒即可),将其一同植入囊内后用缝合针缝合切口即可。

3体会

3.1该类高热病症状为:体温41~41.5度,呈稽留热型,食欲废绝,喜卧,皮肤红,粪硬结,且直肠后部有出血现象,尿茶黄。笔者应用青链霉素、先锋类抗菌素及磺胺类药物且配合用过抗病毒、激素等药物治疗,还采用过静脉滴注,用药2~3d后见效甚微。改用蟾酥白矾埋植法治疗,一般3~4d痊愈。需指出的是,结合临床诊断和传染病学分析,在非猪瘟、弓形体、附红细胞体等病的情况下,用西药治疗无效的高热病症用此法有特效。

3.2该法简单,用药少,耗资低,疗效好,痊愈后的病猪,不易复发。

3.3埋植蟾酥白矾的部位会逐渐肿胀,继而溃疡,耳朵甚至会出现溃疡成洞,但不需任何药物治疗,可自行结痂愈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蟾酥 白矾 免疫 猪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