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需注意猪瘟病毒、链球菌、绿脓杆菌和支原体的混合感染


四川省某猪场于2004年3~4月发生了以病猪精神沉郁,体温升高至41~42℃,四肢、背、腹下、尾等部位皮肤有出血斑,发病快,死亡率高为特点的疾病。经临床检查、流行病学调查、病理剖检和实验室诊断,将此次疫情确诊为猪瘟病毒、链球菌、绿脓杆菌和支原体混合感染。现将诊疗情况报告如下。

1发病情况

该猪场有大小猪只1700多头,品种为大约克和杜洛克。猪群自2004年3月12日开始发病,发病的多为体重50kg以上的肥猪和后备母猪,经产母猪及体重40kg以下的猪不发病。

2临床表现

此次疫情以急性发病为主,多数发病猪体温升高至41~42℃。初期便秘,后期排暗红色液状粪便。病猪病初表现为食欲不振或废绝,精神沉郁,行动迟缓,呼吸闲难、咳嗽、气喘,眼结膜潮红,分泌物增多。随着病情的发展,病猪全身肌肉发颤,站立不稳,后躯摇摆。病猪死前体温下降,前后肢作游泳状摆动,大多数发病公猪的包皮积尿,挤压后排出灰白色腥臭脓汁。病程稍长的猪由于废食,体质逐渐瘦弱,最终衰竭死亡。

3病理剖检

共削检19头病死猪,病理变化大致相同。病猪犬齿和门齿两旁呈对称性溃疡,两耳、四肢下端、胸、背、腹部和尾部呈玫瑰红色,剖开后血液凝固不良;淋巴结多数肿大,呈暗红色,周边出血,切面呈大理石样花纹;脾呈暗红色,脾脏边缘有红色颗粒状凸起,并有蚕豆大小的三角形梗死灶,呈锯齿状突出于脾表面;胆囊充盈,胆汁黏稠呈墨绿色,胆囊黏膜有针尖大小的弥漫性出血点;肾脏稍肿大,肾脏表面有芝麻粒大小的出血点,切开肾脏,可见肾皮质和肾乳头出血;心包积液,心脏质地柔软,心外膜表面有黄色胶冻状物质环绕心脏,冠状沟两旁有针尖大小的出血点;喉头和气管黏膜充血潮红,气管内充满血红色泡沫,喉头软骨处有条纹状出血;肺的尖叶、心叶、中间叶和膈叶前缘有“肉”样病变,切开肺脏流出白色黏稠的脓汁;肺门淋巴结、纵膈淋巴结呈暗紫红色,肿大,切面外翻,周边出血;胃的底部黏膜大面积瘀血或出血,黏膜易脱落;大、小肠肠壁变薄,十二指肠、空肠和结肠黏膜广泛充血或出血,回盲瓣有钮扣状溃疡,有的表面形成黑色结痂;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呈暗红色,周边出血,呈大理石样外观;膀胱黏膜有弥漫性出血点。

4 实验室检验

4.1直接涂片

取病猪的肺、肝、脾、淋巴结涂片,经革兰氏染色、镜检,可见单个或成双排列,间或3~4个菌体相连呈短链状的革兰氏阳性球菌与单个、成双或成堆排列的革兰氏阴性短小杆菌。

4.2细菌分离培养与观察

无菌采取病死猪的肺脏、淋巴结、脾和关节液接种于普通营养琼脂、麦康凯琼脂平皿和普通肉汤中,置37℃下培养24小时,培养基均有细菌生长。肉汤培养基变浑浊,管底有沉淀,有白色菌膜生成,普通肉汤上层约1cm处出现蓝绿色荧光色素。在普通琼脂培养基上长出2种不同的菌落。一种菌落为生长良好、光滑、湿润、微隆起、边缘整齐或呈波状的中等大小的菌落,能产生蓝绿色荧光色素,使培养基变成绿色,培养物有特殊的芳香味。挑取典型菌落涂片染色,镜检为革兰氏阴性短小杆菌,常单个或成双排列。另一种菌落生长不良,偶见零散、呈灰白色、半透明状、光滑的细小菌落。涂片染色镜检为革兰氏阳性的细小球菌,常单个或3~4个连成短链。再接种于鲜血琼脂培养基上,长出一种密布均匀、表面光滑、呈针尖大小、半透明、不溶血的菌落。挑取该菌落涂片,染色镜检为革兰氏阳性的链球菌,多数单个或3~4个连成短链。麦康凯琼脂培养基上长出一种光滑、湿润、微隆、边缘整齐或呈波浪状的中等大小的灰白色菌落,能产生蓝绿色荧光色素,使培养基变成绿色。挑取菌落涂片染色,镜检为革兰氏阴性短小杆菌,常单个或成双排列。

4.3生化试验

取上述2种典型菌落经2次纯化后的纯培养物做生化试验,结果表明,革兰氏阳性菌生化试验结果与兽疫链球菌的生化特点相符,革兰氏阴性菌的生化特点与绿脓杆菌的生化特点相符。所以此革兰氏阳性菌为链球菌,革兰氏阴性菌为绿脓杆菌。

4.4 动物接种试验

取这2种不同细菌的肉汤纯培养物0.2mL分别腹腔接种3只小鼠,同时设3只作对照。接种革兰氏阴性菌的小鼠于接种后6小时内全部死亡,接种革兰氏阳性菌的小鼠于接种后72小时内死亡1只。而对照鼠正常。剖检发现死亡的小鼠呈败血症变化,并从小鼠脏器中分离到与病死猪体内相同的细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瘟 细菌 青霉素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