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养管理

无角陶赛特羊介绍


一、育成简史
  原产于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该品种是以雷兰羊和有角陶赛特羊为母本、考力代羊为父本进行杂交,杂种羊再与有角陶赛特公羊回交,然后选择所生的无角后代培育而成。1954年,澳大利亚成立无角陶赛特羊品种协会。

  二、外形特征
  无角陶赛特羊体质结实,头短而宽,光脸,羊毛覆盖至两眼连线,耳中等大,公、母羊均无角,颈短、粗,胸宽深,背腰平直,后躯丰满,四肢粗、短,整个躯体呈圆桶状,面部、四肢及被毛为白色。

  三、品种特性
  无角陶赛特羊生长发育快,早熟,全年发情配种产羔。该品种成年公羊体重90~110kg,成年母羊为65~75kg,剪毛量2~3kg,净毛率60%左右,毛长7.5~10cm,羊毛细度56~58支。产羔率137%~175%。经过肥育的4月龄羔羊的胴体重,公羔为22kg,母羔为19.7kg。在新西兰,该品种羊用作生产反季节羊肉的专门化品种。

  四、利用效果
  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疆、内蒙古、甘肃、北京、河北等省、市、自治区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等单位,先后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引入无角陶赛特羊。198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公羊4只,母羊136只,在玛纳斯南山牧场的生态经济条件下,采取了春、夏、秋季全放牧,冬季5个月全舍饲的饲养管理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基本上能较好地适应当地的草场条件,不挑食,采食量大,上膘快,但由于肉用体型好,腿较短,不宜放牧在坡度较大、牧草较稀的草场,转场时亦不可驱赶太快,每天不宜走较长距离。饲养在新疆的无角陶赛特羊,对某些疾病的抵抗力较差,尤其是羔羊,患羔羊脓疱性口膜炎、羔羊痢疾、网尾线虫病、营养代谢病等,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因此,在管理和防疫上应予加强。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荒漠绿洲的甘肃省永昌肉用种羊场,2000年初,从新西兰引入无角陶赛特品种1岁公羊7只,母羊38只,该品种对羊场以舍饲为主的饲养管理方法,适应性良好。3.5岁公羊体重125.6±11.8kg,母羊82.46±7.24kg,产羔率157.14%,繁殖成活率为121.2%。若与澳大利亚的无角陶赛特羊相比,新西兰的无角陶赛特羊腿略长,放牧游走性能较好。
  根据陈维德等研究的资料(1995),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用无角陶赛特公羊与伊犁、阿勒泰等8个地州的低代细毛杂种羊、哈萨克羊、阿勒泰羊、蒙古羊、卡拉库尔羊和当地土种粗毛羊杂交,一代杂种羊具有明显的父本特征,肉用体型明显,前胸凸出,胸深且宽,肋骨开张,背宽,后躯丰满,从后面看,后躯呈倒“U”字型。在巴州种畜场,陶杂一代羊5月龄宰前活重34.07kg,胴体重16.67kg,净肉重12.77kg,屠宰率为48.92%,胴体净肉率76.6%;在阿勒泰地区,陶阿杂种一代羊7月龄宰前活重38.1kg,胴体重17.47kg,净肉重14.1lkg,屠宰率45.85%,胴体净肉率80%,与同龄的阿勒泰羔羊相比,胴体重低O.99kg,但净肉重却高1.91kg。
  李俊年等(2001)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下巴湖农场用无角陶赛特羊与当地哈萨克羊的杂交后代进行育肥试验,育肥羊的日粮组成为:碎玉米86%,豆饼12%,石粉1%,生长素0.5%,食盐0.5%。在育肥期间,杂种羊的日增重为352g,哈萨克羊为292g。5月龄屠宰时杂种羊胴体重20.03kg,屠宰率51.96%,净肉重16.23kg;哈萨克羊的上述屠宰指标分别为18.16kg,49.02%,13.68kg。
  姚树清等(1995)用无角陶赛特品种公羊与小尾寒羊杂交,目的是在中原农区舍饲条件下,筛选出生长发育快、早熟、体大、产肉性能和繁殖性能高的杂交组合,同时探索培育我国多胎高产肉羊品种及舍饲集约化饲养途径。试验羊群全年舍饲,精料由玉米、麸皮、豆粕组成,比例分别为50%,30%和20%,日喂量0.5~O.7kg;粗饲料有草粉、花生秧、青贮玉米等,粗饲料随母羊自由采食。试验结果指出:陶×寒一代杂种羊体重,公羊6月龄为40.44kg,周岁体重为96.7kg,2岁体重为148kg;母羊上述各龄体重指标相应为35.22kg,47.82kg和70.17kg。6月龄公羔宰前活重44.41kg,胴体重24.2kg,屠宰率54.49%,胴体净肉率79.11%,肉骨比为1:10.4,眼肌面积为17.33cm2。羔羊胴体分割净肉结果是,后腿肉占31.13%,腰肉占17.81%,肋肉占13.26%,肩胛肉占30.66%,胸下肉占7.13%,其中后腰肉和腰肉比小尾寒羊的高出2.82%。剪毛量,陶×寒一代周岁母羊为2.02kg,2岁母羊为4.83kg,分别比同龄的小尾寒羊母羊高104.04%和83.65%。产羔率,陶×寒一代母羊为223.8%,二代母羊为200%,接近母本,显著高于父本。试验结果为中原农区舍饲集约化饲养肉羊提供了经验,为培育我国多胎高产肉羊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杂种 品种 羔羊 小尾寒羊
上一篇 : 康拜克羊介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