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养管理

人 工 授 精 技 术


  人工授精技术可分两类三种方法:第一类为液态精液人工授精技术,又可分为二种方法,①鲜精或1∶2~4低倍稀释精液人工授精技术,一只公羊一年可配母羊500~1000只以上,比用公羊本交提高10~20倍以上用这种方法,将采出的精液不稀释或低倍稀释,立即给母羊输精,它适用于母羊季节性发情较明显,而且数量较多的地区。②精液1∶20~50,高倍稀释人工授精技术,一只公羊一年可配种母羊10000只以上,比本交比本交提高200倍以上。现将具体操作技术分述如下:

  一、采精前的准备

  1.种公羊采精调教

  一般说,公羊采精是较容易的事情,但有些波尔山羊公羊,尤其是初次参加配种的公羊,就不太容易采出精液来,可采取以下措施:

  ①。同圈法:将不会爬跨的公羊和若干只发情母羊关在一起过几夜,或与母羊混群饲养几天后公羊便开始爬跨

  ②。诱导法:在其他公羊配种或采精时,让被调教公羊站在一旁观看,然后诱导它爬跨。

  ③。按摩睾丸:在调教期每日定时按摩睾丸10~15分钟,或用冷水湿布擦睾丸,经几天后则会提高公羊性欲。

  ④。药物刺激:对性欲差的公羊,隔日每只注射丙睾丸素1~2毫升,连注射3次后可使公羊爬跨。

  ⑤。将发情母羊阴道沾液或尿液涂在公羊鼻端,也可刺激公羊性欲。

  ⑥。用发情母羊做台羊。

  ⑦。调整饲料,改善饲养管理,这是根本措施,若气候炎热时,应进行夜牧。

  2.器械洗涤和消毒

  人工授精所用的器械在每次使用前必须消毒,使用后要立即洗涤。新的金属器械要先擦去油渍后洗涤。方法是:先用清水冲去残留的精液或灰尘,再用少量洗衣粉洗涤,然后用清水冲去残留的洗衣粉,最后用蒸馏水冲洗1~2次。

  二、采精

  1.选择发情好的健康母羊作台羊,后躯应擦干净,头部固定在采精架上(架子自制,离地发情通一个羊体高)。训练好的公羊,可不用发情母羊作台羊,还可用公羊作台羊、假台羊等都能采出精液来。

  2.种公羊在采精前,用湿布将包皮周围擦干净。

  3.采精操作

  采精员蹲在台羊右侧后方,右手握假阴道,气卡塞向下,靠在台羊臀部,假阴道和地面约呈34度角。当公羊爬跨、伸出阴茎时,左手轻托阴茎包皮,迅速地将阴茎导入假阴道内,公羊射精动作很快,发现抬头、挺腰、前冲,表示射精完毕,全程只有几秒钟。采精时,须高度集中,动作敏捷、做到稳、准、快。

  4.种公羊每天可采精1~2次,采3~5天,休息一天。必要时每天采3~4次。二次采精后让公羊休息2小时后,再进行第三次采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残留 饲料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