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养管理

提高波尔山羊杂交一代成活率的有效方法


波尔山羊杂交一代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但其羔羊的适应性不如本地山羊,如果饲养管理稍有不当往往死亡率较高。现将提高波尔山羊杂交一代成活率的有效方法介绍如下。 

  1.前期。羔羊从出生到25天。以哺乳为主、补饲为辅,主要抓好母羊的饲养管理,提高母羊的产奶量和质量。要给母羊适当增加精料和多汁青饲料。对羔羊抓好三件事:一是及时吃上初乳和保温,因为初乳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较多的免疫抗体,初乳不仅容易被羔羊吸收,而且能增强羔羊的抗病能力;二是尽量早开饲,要给羔羊喂鲜嫩卫生的青饲料,让其自由采食;三是早运动,特别是天气好时要让羔羊晒太阳、游玩,增加运动。 

  2.中期。羔羊出生第25天到一个半月。这时羔羊生长发育的营养来源已从完全靠母乳逐渐转移为母乳加补料,继之以采食为主。补料的质量和数量,会影响羔羊的生长发育。方法是少喂勤添,分早、中、晚三次哺乳和补料,同时要注意观察调整好强、弱羔羊的分别饲养管理。对弱羔羊优待饲喂牛奶粉,农村可喂豆浆。羔羊易发生肺炎、肠胃炎和痢疾,应以预防为主,搞好羊舍卫生,及时接种疫苗,发现病羔,要及时隔离医治。 

  3.后期。羔羊出生第45天到3个月。羔羊到2个月必须断奶,从母子放牧到断奶,放牧由近到远,选择避风向阳地、低凹处放牧,整个哺乳期间供给清洁饮水和适当补盐。由于杂交一代羔羊易感染各种寄生虫病,断奶后要及时给羔羊驱除体内外寄生虫,作为育肥用的公羔羊,要进行去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山羊 适应性 杂种优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