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养管理

肉羊的日常饲养管理技术


一、繁殖母羊饲养技术
  
  1.空怀期。指从羔羊断奶到母羊再次配种前的时期,也为恢复期,大约3个月。这时期母羊饲养的重点是抓膘复壮,体况恢复到中等以上,以利配种。中等体况第一情期受胎率可达80-85%,体况差的只达到65-75%。加强母羊配种前一个半月的饲养,尽量选择草质好的草场放牧,延长放牧时间,如草地草质不好,吃不饱时,每只羊每日补饲0.2-0.3千克的混合精料,达到中等以上营养水平,以促进发情,使发情整齐,提高受胎率和双羔率。有资料报道:配种前每提高1千克体重,双羔率可提高2%。
  
  2.妊振期。母羊妊娠期为5个月,前3个月为妊娠前期,后2个月为妊娠后期。
  
  妊娠前期胎儿在母体中发育较慢,只占出生重的10-20%,母羊维持配种前体重就可以。这时期正值秋季,是草结籽期,营养较丰富,放牧能满足母羊营养的需求,不必补饲。
  
  妊娠后期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较快,约80-90%的胎儿体重在妊娠后期形成,需供给较高营养,如营养不足,则羔羊出生重小,成活率低,母羊泌乳能力下降。此时的母羊营养中,能量比空怀期增加30-40%,蛋白质增加40-60%,钙磷增加1-2倍,维生素增加2倍。除放牧外,应补饲野干草0.5-1千克;青贮料1千克;精料0.5-1千克,其比例为玉米52%,豆饼25% ,糠麸18%,食盐、石粉、骨粉、小苏打、预混料各1%。
  
  妊娠母羊的管理: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不饮冷冻的水,放牧时不能紧追急赶,不跳沟跃壕,出入舍时不要拥挤,临产前1周不能远离羊舍放牧,便于分娩时及时回羊舍。
  
  3.哺乳期。哺乳期为2.5-3个月。产羔羊后,母羊应饮些温盐水或在温盐水中加一些麸皮,以调节消化机能,促进恶露的排出。产后3天内母羊只能喂一些优质干草,不要饲喂精料和多汁料,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乳房炎,3天之后可饲喂少量的混合精料和多汁料,逐渐达到哺乳期的饲喂量。
  
  产羔后,泌乳量逐渐上升。在4-6周时达到高峰,10周后开始下降,羔羊产后20天内的营养完全依靠母乳供给。
  
  产羔后前1.5个月为哺乳前期,母羊饲养标准:野干草1.5千克,青贮料1千克,胡萝卜0.5千克,混合精料1-1.5千克(玉米52% ,麸子18%,豆饼25%,盐、小苏打、石粉、骨粉、预混料各1%)。后1.5个月为哺乳后期,母羊饲养标准:野干草1一1.5千克,青贮料1千克,胡萝卜0.5千克,混合精料0.5-1千克。
  
  二、育成羊饲养技术
  
  育成羊是指从断奶至第一次配种的公母幼龄羊(3-18月龄)。断乳后3-4个月时,生长发育快,增重强度大,对饲养条件要求高。
  
  1.育成前期的饲养技术。羔羊断奶后,正是羔羊生长发育最旺盛时期,但此时瘤胃机能还不完善,对粗饲料利用率低,日粮以精料为主,并补给优质干草和青贮多汁料,混合精料每只每日饲喂0.2-0.3千克(玉米50% ,豆饼25%,米糠20%a,石粉、盐、骨粉、小苏打、预混料各1%)。到6月份时,放牧场草质好,羊只每天能吃3-4成饱时,可不用补饲。
  
  2.育成后期的饲养技术。此期正值枯草期,天气冷,也是育成羊发育期,维持体能消耗大,必须加强补饲,每日每只补饲野干草1千克,青贮料1千克,胡萝卜0.5千克,混合精料0.4-0.7千克(玉米55%。豆饼20% ,糠麸20%.食盐、石粉、骨粉、小苏打、预混料各1%)。
  
  体重是检查育成羊发育情况的指标。应按月定时测重,以掌握羊育成期的平均日增重,日增重以150-200克为好。育成母羊在6-8月龄时体重达到40千克以上,可用于配种。
  
  三、羔羊饲养技术
  
  羔羊是指从出生到断奶(哺乳期)的幼龄羊。一般在2-3月龄断奶,也可根据羔羊体重酌情处理,一般体重在20千克以上即可断乳。
  
  羔羊出生后,体质弱,抵抗力低,适应能力差,容易生病。搞好羔羊护理是提高羔羊成活率的关键。
  
  1.早吃、吃好初乳。羔羊出生后1.5小时内应吃到初乳。初乳富含蛋白质、镁和抗体。镁有缓泻作用,促进胎便迅速排出,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羔羊出生后,10分钟左右便能站立行走,寻找乳头吃奶。当体弱的羔羊找不到母羊乳头时应人工抱羔羊到母羊乳头下诱导其吃乳。
  
  2.吃好常乳。羔羊生后20天内,间隔1小时吃奶1次,20天之后,则间隔4小时1次。随日龄的增加,吃奶次数减少,时间间隔拉长,且每次吃奶持续时间相对延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干草 玉米 骨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