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肉牛饲养

肉牛绿色养殖技术要点


为了保证牛肉中没有化肥、农药、激素、抗生素、兽药、化学合成物质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残留,肉牛养殖必须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的有关要求进行管理和生产。 

  (一) 牛场环境条件与保护 1、地形平坦、背风、向阳、干燥,牛场地势应高出当地历史最高洪水线,地下水位要在2米以下。 2、水质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量充足,最好用深层地下水。 3、牛舍场地要开阔整齐,交通便利,并与主要公路干线保持500米以上的卫生间距。 4、牛舍应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气流、光照及新鲜清洁的空气,禁用毒性杀虫、灭菌、防腐药物。 5、牛场污水及排污物处理达标。 

  (二) 肉牛选育与选配 现在国内饲养的肉牛多为引进品种如西门塔尔、夏洛来等与国内黄牛的杂交后代,应选择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适应当地生长条件的肉牛品种进行饲养,并结合育种引进优秀公牛的冷冻精液进行选配。对于从场外购入的肉牛要经过严格检疫和消毒。 

  (三) 营养需要 肉牛绿色养殖要根据不同发育阶段期的营养需求,科学合理地配制饲料。饲料是人类的间接食品,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会直接危害到人类的健康。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人类常见的癌症、畸形、抗药性和某些中毒现象与肉、蛋、奶中的抗菌素、激素和其他合成药物的残留有关。由于化肥、农药的超量使用会导致饲草原料中化肥和农药较高的残留量,进而导致牛肉中药物残留的增加,因此,绿色养殖的饲料原料必须来自无公害区域内的草场和种植基地。 药物添加剂曾经给畜牧业带来了很大效益,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引起的副作用也日益明显。低治疗量的抗生素作为添加剂,在消灭病原菌的同时,也消灭了对机体有益的微生物,造成体内菌群失调;长期饲喂,还会产生抗药性,并在畜产品中残留,对公共卫生产生不良影响,直接威胁人类健康与安全。因此,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必须符合生产绿色食品的饲料添加剂使用准则,滥用抗生素类添加剂如超量添加、不遵守停药期的要求,或者非法使用如催眠镇静剂、激素或激素样物质等,都会导致这类药物在牛肉中残留超标。所以生产绿色牛肉应尽量应用可替代抗生素、促生长激素的新型生物制剂,如益生素、酸化剂、酶制剂、中草药、寡糖、磷脂类脂、腐殖酸等纯天然物质,或低毒无残留兽药添加剂替代抗生素类添加剂,即使在生产中必须使用抗菌素,也应合理使用抗生素促生长剂,首先要选择安全性较高、无药物残留的动物专用抗生素,而避免选用易产生耐药性的药物;其次,使用方法应正确合理,必须与饲料混合均匀,并严格执行添加标准停药期等规定,以减少药物残留及耐药性。严禁使用禁用药物添加剂,严格控制各种激素、抗生素、化学合成促生长素、化学防腐剂等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进入牛奶,以保证产品的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残留 饲料 牛肉 化肥
下一篇 :肉牛引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