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犊牛饲养

犊牛3周龄最宜喂草料


  繁殖母牛一般在春季至夏初发情配种,到秋季至冬初季节产犊。在犊牛的饲养过程中,有的开始喂草料过早,有的过晚,这都对犊牛的生长发育和健康不利。那么,什么时候给犊牛开始喂草料最为适宜呢?
  
  实践证明,犊牛到3周龄时开始喂给草料为最适宜。因为牛犊初生不久(3周龄以内),其前胃(瘤胃、网胃、瓣胃)都很小很幼嫩,不具备消化功能,也没有微生物和纤毛虫存在,只能吃乳汁进入真胃(皱胃)供吸收利用。如果这时喂给草料,会加重瘤胃、网胃、瓣胃的负担,引起发病。如果开始喂草料过晚,其胃肠长期依赖流汁的乳水,瘤胃、网胃、瓣胃得不到锻炼,这3个胃生长发育慢,其内容积过小,到了青年和成年阶段吃的少,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犊牛从3周龄以后,其瘤胃、网胃、瓣胃迅速增大,而且由于接触少量食物和饮水,微生物随之进入前胃,这时,犊牛也开始岀现反刍。此时,开始喂给鲜嫩的青草、野菜、蔬菜、树叶、优质干青草、粉碎的精饲料等,并随着周龄的延长增加喂量及粗饲料的数量。这样,既避免了因前胃过于幼嫩而引起疾病,又可促使前胃发育加快,促使瘤胃微生物的繁殖,使消化饲料的功能逐渐增强,为其以后采食大量的粗饲料,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锻炼 母牛 饲料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