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水牛饲养

耕牛补饲精料要适量


    牛属反刍动物,胃有四室,分别叫瘤胃、网胃、瓣胃和皱胃,前3个胃又称“前胃”,容量占90%以上,起着对饲料浸润、发酵、揉搓和暂时贮存的作用,只有皱胃才真正起着消化的作用。成年牛每天能吃15―20公斤干草,吃的时候先把草吞进瘤胃,再移入网胃,等休息时再返回口中细细咀嚼,这就叫做“反刍”。成年牛一天反刍6―8次,每次待续40―50分钟。牛具有非常适合吃草的特性,草料在瘤胃、网胃储存期间,纤维素可被微生物分解成牛体能吸收利用的物质,但有的农民不完全了解这一点,盲目地在使役期间多喂玉米、秕谷、小麦等干精料,加之苦役时间长、休息反刍时间少,致使牛瘤胃积食,影响正常的消化过程,同时由于胃内环境的急剧改变,正常的发酵过程变为异常发酵过程,产生大量的脂肪酸、氨和氮等,超过了牛肌体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一系列的障碍,大量的乳酸进入血液后即可引起酸中毒,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

  农忙期间给耕牛补饲精料要适量。一般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注意:一是要备足草料。农忙期间役牛时,事先要准备一些干草,也可每天割些青草,适当补喂精料(每头牛每天不要超过2公斤)。二是要劳逸结合。农忙再忙,耕牛每天的使役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同时每小时要休息1次,每次40―60分钟,以便让其有充足的反刍时间。三是要加强观察。如果在喂精料过程中,发现耕牛有精神沉郁、肌肉颤抖、步行不稳、喜右侧卧,并回头望腹等,则是饲料中毒的症状。此时应立即停喂精料,可喂些温热的淡盐水和嫩青草,同时灌服1%―2%的石灰水澄清液,或取菜油1公斤用开水冲泡乳化,待降至40℃后内服,以中和喂酸,改善消化机能。如果中毒情况严重,可用1公斤硫酸镁加5倍水内服,以排除胃内容物,避免造成损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耕牛 饲料 干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