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黑斑病番薯切忌饲喂耕牛


笔者在几十年的兽医工作中,常有碰到因饲喂黑斑病番薯(俗称烂番薯)而致耕牛中毒甚至死亡的病例。农民在番薯收获后,习惯将好的番薯储存在地窖或山洞中,用于食用及来年育种,但由于储存不当,病原菌寄生番薯发生黑斑病及变质,特别是今年储存的番薯由于去年天气寒冷等因素,发生黑斑病及变质的番薯较多,为此,请农户切忌将黑斑病番薯饲喂耕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临床表现:一般认为黑斑病番薯含有有毒的苦味素(番薯酮),苦味素经小肠吸入体内,随血液作用于延脑,使呼吸中枢机能紊乱。主要表现以颈及脊背部皮下气肿、喘息和呼吸困难为主要特征。以冬春季节发病较多,本病多发生于采食后12—24小时,表现食欲废绝、反刍停止、流涎、瘤胃积食、饮水少而尿量多、尿色发黄、心跳加快、心音减弱,有时后肢肌肉震颤。继之,病牛呼吸困难、喘气、鼻翼搧动、吸气用力,并出现似拉风箱样的鼻鼾音,后期,心律不齐,并多为呼吸音掩盖而不易听到,病牛头颈伸直,前肢张开站立,张口呼吸,肺部叩诊界扩大,呈鼓音,起卧不安,瞳孔散大,口腔、鼻腔流大量呈粉红色泡沫液体,粪便黑干含有粘液或血液,多数病例可见从颈、肩部逐渐扩大蔓延至脊背部的皮下气肿,触诊有拧发音。最后导致病牛呼吸困难窒息或自体中毒全身衰竭而死亡。

预防与治疗:不喂黑斑病番薯,一旦发生中毒,一定要叫兽医及时治疗。本病中毒严重的死亡率高,不易抢救,中毒较轻的要治疗及时,疗程较长,应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佳。1、对中毒早期者,应用0.1—0.3%高锰酸钾3000毫升溶液,一次灌服,再用硫酸镁或硫酸钠灌服导泻排毒。2、10%硫代硫酸钠100—150毫升,加入维生素C、葡萄糖液内,一次静脉注射,每天一次,连用数天。3、10%樟脑磺酸钠10—20毫升,一次肌肉注射。4、减轻气喘和皮下气肿,可用1%硫酸阿托品2—3毫升,皮下注射。5、纠正酸中毒,可用5%碳酸氢钠200毫升一次静脉注射。6、为防止细菌感染,可适当使用抗菌素。7、中药可用白矾散,煎汁后加蜂蜜250克,待温灌服,每天一剂,连用5天左右,蜂蜜也可单独灌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牛 蜂蜜 樟脑磺酸钠 硫酸阿托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