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正确区分黄瓜褐斑病、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


    在前来找王中春老师给蔬菜看病的菜农中,一位五十多岁的菜农尤为引人注意,他带来几片黄瓜病叶,王中春老师确诊后告诉他是褐斑病,他听后拿起叶子仔细端详了半天。最后不好意思地说:“王老师,俺看这病跟霜霉病的症状很相似,跟细菌性角斑病也有些像,你给俺说说,这倒底该咋区分啊!”

    王中春老师介绍说,黄瓜霜霉病、褐斑病、细菌性角斑病都能为害叶片,病斑都为黄褐色斑点,病斑扩展都受叶脉限制,因此有些菜农常搞不清这三种病害的区别,盲目使用药剂乱加混配,结果导致很多棚室出现了药害。这三种病害的区别如下:

    黄瓜霜霉病,真叶染病,叶缘或叶背面会出现水浸状病斑,早晨尤为明显,病斑逐渐扩大,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淡褐色或黄褐色斑块,湿度大时叶背面或叶面长出灰黑色霉层,后期病斑破裂或连片,致叶缘卷缩干枯,严重的田块一片枯黄,多发生在黄瓜中上部叶片。而黄瓜褐斑病病斑初呈淡褐色后变褐绿色,略呈圆形,直径6—12毫米,多数病斑的扩展受叶脉限制,呈不规则形或多角形,有的斑中部呈灰白色至灰褐色,上生灰黑色霉状物,严重时病斑融合,叶片枯死。但褐斑病的病斑不会随着病情发展而逐渐扩大,只有米粒大小,且多发生在植株的上部叶片。细菌性角斑病,真叶染病时初为鲜绿色水浸状斑,渐变成淡褐色、病斑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灰褐或黄褐色,湿度大时叶背溢有乳白色浑浊水珠状菌脓,干后有白痕,病部质脆易穿孔,别与褐斑病和霜霉病。

    药物防治:黄瓜霜霉病可用72.2%霜霉威(普力克)水剂600倍液、69%锰锌·烯酰(安克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60%氟吗·锰锌(灭克)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喷雾防治。黄瓜褐斑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5%百菌清(达科宁)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8%波·锰锌(科博)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防治。黄瓜细菌性角斑病可用47%春·王铜(加瑞农)可湿性粉剂700倍液、78%波·锰锌(科博)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0%细菌快克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角斑病 喷雾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