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牦牛专区

牦牛品种改良技术


    一、技术简介
    
    牦牛是一个培育程度很低,种内尚无品种结构的原始畜种。在极严酷的自然条件下,可利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地进行动物性生产,提供多种畜产品和役力,是青藏高原不可替代的牛种。我国牦牛主要分布在西部的青藏高原,占世界牦牛总数的92%。
    
    牦牛改良应以本品种选育为主。牦牛品种改良技术由遗传改路线和非遗传改良路线组成。   

    遗传改良路线包括本品种选育、导入野牦牛优良基因和种间杂交。本品种选育要制定选育方案,划定选育区,确定选育群,建立核心群。明确选育方向,制定选育目标。根据牦牛的生物学特性,应以肉用为主。牦牛的主选性状应当是早熟性、日增重、后躯发育等肉用性状。要抓好种公牛和母牦牛的选留。导入野牦牛优良基因是将野牦牛的血液导入家牦牛,达到改良复壮的目的。野牦牛是家牦牛最近的祖先,由于严酷的自然选择和特殊的闭锁繁育,野牦牛体格健壮,体型外貌一致,基因纯合度高,属于优势的“原生亚种”。而家牦牛管理粗放,无科学选育,近交严重,加之掠夺式的经营,体格变小,生长缓慢,生活力降低,属于退化的“驯化亚种”。据试验测定,野牦牛与家牦牛杂交一代及其横交后代初生重、6月龄重、日增重、1.5岁重和2.5岁重提高幅度分别为:13.72%、24.87%、27.7%、34.2%和37.6%。牛犊越冬死亡下降了4个百分点,母牛初情期提前一年。种间杂交是利用黄牛与牦牛杂交,生产具有强杂种优势的犏牛。这种杂交属于经济杂交。通常的杂交方式有二元杂交、轮回杂交和终端杂交。生产犏牛,既可降低生产成本,又可明显提高犏牛生产性能。
    
    非遗传改良路线是指改善牦牛的生存环境条件,提高牦牛的生产性能。主要技术包括改革放牧制度、延长采食时间,加强犊幼牛选育,建立补饲制度,缩短出栏周期,加强疫病防治。  

    二、操作规程
    
    1、本品种选育  后备公牛分三步选留,半岁初选、一岁半再选、二岁半定选。落选者一律阉割,定选的公牛投入母牛群中竟配,能力弱者淘汰。后备公牛应当来自选育群或核心群经产母牛的后代中,对其父的要求是:体格健壮,活重大,悍威强但不凶猛,额头、鼻镜、嘴、前胸、背腰、尻都要宽,颈粗短、厚实,肩峰高长,尾毛多,前肢挺立,后肢支持有利,阴囊紧缩毛色全黑为佳。母牦牛的选择应当着重于繁殖力,初情期超过4-5岁而不受孕者、连续3年空怀者、母性弱不认犊者都应及时淘汰。
    
    2、导入野牦牛血液  在牦牛产区,配种员技术熟练时,在野外可采用“驮牛试情,人工保定,现场解冻,直把输精”,完成授配。尚无人工授精条件的可购含1/2野牦牛血的横交公牛,按20:1的性比投入家牦牛群中自交配种。
    
    3、种间杂交  二元杂交即用普通黄牛和培育品种公牛自交或人工授精生产犏牛。轮回杂交即用一个培育品种公牛配母牦牛生产犏牛,再用另一个培育品种公牛配母犏牛,生产F2后代。也可以用培育品种配当地黄牛生产的杂交公牛,自交配母牦牛。终端杂交即用一个品种公牛配牦牛产犏牛,再用另一个品种公牛配母牦牛,所生F2代无论公母全部育肥产肉。这样既提高了F2代的经济价值,又防止各类杂牛的扩散,保持了经济杂交的持续进行。
    
    4、采食时间  牦牛终年放牧,采食时间长短直接影响其营养水平。青草期每天放牧18小时,才可达到应采食量的90%,满足基本需要。
    
    5、犊牛培育  母牛的全部乳量哺食犊牛,6月龄体重达到135千克以上,18月龄发情受孕,顺利产度。只吃三分之一奶量的犊牛,6月龄体重金60千克,3-4周岁初情,产犊困难,公牛精液品质差。
   
    6、补饲制度  犊牛以10%的死亡和25-30%的体重损失度过枯草期。在枯草期对母牛、幼牛进行补饲,以减少体重损失,对缩短体重补偿期,提高养殖效益十分重要。
    
    三、注意事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牦牛 公牛 品种 母牛
上一篇 : 新疆牦牛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