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蛋鸡饲养

不喂鱼粉蛋鸡也高产


    要想养好蛋鸡,使蛋鸡高产、稳产,除有好的蛋鸡品种和好的喂法,饲料品质的好坏是最为关键的。蛋鸡的日粮配合,一般在满足能量需要的情况下,再满足蛋白质的需要是最好不过的。实际上给鸡喂蛋白质饲料也是有讲究的。准确地说,鸡对蛋白质的营养需要就是对氨基酸的营养需要。因此,在蛋鸡日粮中只添加植物性蛋白质饲料(豆饼)不行,鸡不能多产蛋,还要加喂适量动物性蛋白质饲料才行。
      
    因为植物性蛋白质饲料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不全。氨基酸不全,鸡产蛋的高产性能就发挥不出来。豆饼中主要缺少必需的蛋氨酸,而鱼粉中鸡所必需的氨基酸都含有,尤其含有较多的蛋氨酸。因此,在蛋鸡的日粮中除添加豆饼外,还要加喂鱼粉,才能促进鸡多产蛋。用添加鱼粉的日粮喂鸡,可使其一年产250~260个蛋。
      
    用鱼粉喂鸡,虽有提高产蛋量的作用,但鱼粉价格太高,特别是含有80%鱼肉和20%鱼骨的进口鱼粉价格更高,用这样的鱼粉喂鸡,饲养成本太高,其经济效益反而低于没有鱼粉的日粮,这在商品化饲养蛋鸡快速发展的今天,是很不适应的。所以,现在欧美许多国家大型养鸡场的饲料配方中,大多不再使用鱼粉(称为无鱼粉日粮)即是这个缘故。
      
    无鱼粉日粮的制备并不难,主要针对植物性蛋白质饲料(豆饼)中的蛋氨酸不足、维生素B12及维生素A缺少的实际,在不用鱼粉配置日粮时,应在玉米-豆饼日粮中加喂蛋氨酸、维生素B12,用量应占日粮的18%~20%,再加些禽用多维素。这样就能满足鸡对蛋白质的实际需要,可使氨基酸组成平衡,即可代替鱼粉喂蛋鸡,达到使蛋鸡多产蛋的目的,一年也可使其产蛋245~250个。这与用鱼粉喂蛋鸡产蛋数量相比,只少产十几个蛋。喂鸡不用鱼粉,大大降低了鱼粉的开支,其经济效益远远高于用鱼粉喂蛋鸡的实际收入,因此是比较划算的,从而打破了动物性蛋白质是不能由其他物质所能代替的说法。
      
    在无鱼粉日粮中,不添加蛋氨酸,用甜菜碱代替蛋氨酸也行。用甜菜碱代替日粮中50%或100%人工合成蛋氨酸喂蛋种鸡,产蛋率、蛋重、受精率、死淘率等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不显著。在海兰褐蛋鸡产蛋后期,用甜菜碱盐酸盐代替日粮中50%或100%人工合成蛋氨酸,可减缓产蛋率下降,提高饲料转化率。这些都说明用甜菜碱代替日粮中50%或100%人工合成的蛋氨酸,对产蛋性能、氮代谢无不良影响,也能达到多产蛋的目的,因此是可行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经济效益 品种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