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种鸡饲养

种公鸡的现代管理要点


   种公鸡的现代管理要点已经由以往单纯关注体重管理,转变为对公鸡的体重、骨架大小、均匀度、体况、体形、公母比例的综合管理。

  种公鸡早期管理非常重要。0-14日龄应饲喂高品质的颗粒破碎料,15-42日龄饲喂颗粒育雏料。7、14、21、28日龄的体重必须达标,因为育雏期是公鸡骨骼发育、羽毛覆盖、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公鸡体重在28日龄达标,鸡群均匀度则很理想。

  建议在5周龄对公鸡进行选种。第一次选种,着重考虑体重,选种前不必限饲,严格淘汰腿和骨架等有缺陷、羽毛覆盖不良的鸡只。选种后要有适宜的饲养面积、饲喂面积、均匀的饲料分布。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在10周龄进行分栏,但此时骨架已发育85%,没有大的改进余地。

  育成期分小栏饲养,每栏控制在500只以内,密度为3-3.5只/平方米。

  育雏育成期要特别注意垫料的管理,始终保持垫料的蓬松、适宜的湿度,严禁结块,潮湿、发霉。

  前10周是公鸡精原细胞发育的关键时期,应尽量满足公鸡对体重的增长需求,并尽可能减少应激。10周后,睾丸开始发育。15周后睾丸迅速发育,尤其加光前的2-3周,必须确保公鸡有良好的周增重。

  在育成期需要饲喂营养浓度较低的饲料,以增加饲料量来满足公鸡正常的生长和发育。

  进入产蛋舍前的最后一次选种必须严格,任何腿和骨架有缺陷的、弓腰驼背的、断喙不良的坚决剔除,混群前后要注意公母鸡性成熟发育的一致性。

  从育成舍转到产蛋舍时,最好先提前24小时让公鸡适应新的环境。这样做有助于公鸡更容易地找到水位和料位,确保良好的周增重。

  混群前后如果周增重不理想将严重影响早期和后期的受精率。25周时公鸡料量大约135克,产蛋期每周应增加一克,通过持续的增料来保持公鸡良好的周增重。

  在产蛋期特别要强调的是公鸡的饲喂面积要保持一致,随着公鸡数量的减少,相应的饲喂面积也要降低。否则会造成公鸡均匀度差,发育不平衡,进而影响受精率。同时要注意饲喂设备的管理,如果使用料桶饲喂,一定要固定,不能左右晃动。早晨饲喂时,管理人员应仔细观察鸡只采食、饲料分配情况。

  对公鸡来说产蛋高峰前后的管理原则和管理程序基本一致,通过调整料量来控制公鸡的体重和体况,在产蛋期尤其30周后,公鸡的周增重应保持30克左右以保持较高的受精率。当然,除了体重以外,还应该考虑到一些其他原因会影响料量的多少。公鸡的喂料量在很大程度上与公母分饲系统有关。如果在产蛋期严格分饲,公鸡的喂料量应随着周龄的增大而逐渐增加,通常为130-160克。建议30周以后,每周增加1克饲料。

  另外要通过经常性地定期抽测公鸡的体重来正确评估饲喂程序的正确性,确保公鸡有良好的周增重。

  公鸡饲喂不足或饲喂过度也会引起问题。一般在40周后会出现饲喂不足的现象,喂料量不足,公鸡的精液产生量降低,导致交配频率低,性活力下降。具体表现为:公鸡无精打采,羽毛脱落,触摸胸肌感到松软,交配行为减少,叫声减少或停止,肛门的颜色变得苍白、干燥。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检查母鸡是否偷食公鸡料;检查公鸡饲喂面积是否充足;公鸡立即增料5-10克。检查体重数据是否正确,如果怀疑应重新秤重。

  在产蛋期过度饲喂,会导致公鸡超重、沉积过多的脂肪,结果会造成对母鸡的伤害,对公鸡的关节和脚垫有更大的应激。

  根据鸡群的数量和体况定期淘汰公鸡:对于胫、脚、胸肌、肛门颜色、体重、羽毛等不良的公鸡应及时淘汰。但切记,在淘汰公鸡的同时要及时调整好料位,确保公鸡的采食面积不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鸡 饲料 羽毛 母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