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种鸡饲养

新品系AA父母代肉种鸡的高产饲养技术


    多年来,国内肉鸡市场一直处于波动频繁、低迷不振的状态。世界各主要肉鸡品牌都想在广大的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相互之间竞争激烈,持续保持品牌优势已成为育种公司不懈追求的目标。AA肉鸡作为中国肉鸡市场最主要而且市场认可程度逐渐攀升的世界名牌,更加注重AA鸡品种改良和遗传性能的提高。

    AA肉鸡品系的改良和品种的改进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饲养管理要求。AA肉种鸡的改良主要在两个方面:公系鸡由普通型换成了宽胸型,母系则由快羽换成慢羽型,因此我们必须在AA父母代肉种鸡饲养管理方面作新的探索。最近京海公司下属的长江种鸡场2003年8月9日从公司祖代场引进新品系AA父母代种鸡21600套,为我公司第63群父母代肉种鸡,分别饲养于长江场四幢鸡舍。该批种鸡24周龄育成种鸡20795只,育成率96.27%,产蛋期全群80%以上产蛋率持续了17周,90%以上产蛋率持续了4周,至2004年8月6日(52周龄)全群期内每只入舍母鸡累积产蛋数达145.25只,超手册标准11.25只,各项生产指标超过了美国安伟捷公司现行的AA鸡饲养管理手册标准。苗鸡质量过硬,深受广大养户青睐。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探索应用新的饲养技术、严格卫生防疫制度、完善饲养管理程序的结果。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1 精心育雏、打好基础

    新品系AA肉种鸡对育雏期的体重和均匀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周龄的目标体重,母鸡定在了410g,公鸡定在了690g,在4周龄要求尽可能多的鸡只达到目标体重。这对育雏期均匀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4周龄鸡群平均体重达标的前提下,均匀度越高,体重达标或接近标准的鸡越多。而新品系AA肉种鸡的育成、产蛋期体重标准,是以4周龄公鸡690g、母鸡410g为基础体重标准进行设计的。在4周龄,不同大小体重的鸡只,其体型、骨架大小是不同的,而不同体型骨架大小的鸡只在以后育成期乃至产蛋期,它们各自理想的体重控制曲线也是不同的,因此育雏期尤其是4周龄体重及均匀度十分重要。

    要抓好4周龄鸡群的均匀度,精心做好育雏工作十分重要。抓均匀度必须从进雏的准备工作开始,包括:①充分的育雏准备工作。②适当的育雏温度,不能忽冷忽热。③合理的饮水位置,充足的饮水供应。④有足够的采食位置,不间断的饲料供应。育雏期喂料应连续,不要等吃完料后再加料,应在料盘中尚余部分饲料时就加料。⑤进雏的头三天应辅助一些不会采食饮水的雏鸡及柔弱的雏鸡学习饮水采食。⑥断喙要均匀,断喙过严影响几天采食。⑦进雏的第一天起就应抓鸡群平衡度工作。只有做好育雏工作,才能为鸡的稳产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2 遮黑育成、严控光照

    遮黑育成技术就是在育成期10周以上的时期每天仅给予8小时弱强度光照,它是调控鸡群生长、节省饲料、实现鸡群准时开产的主要手段。遮黑育成技术的关键:①控制光照强度:遮黑期给予8小时的光照,光照强度以往要求是5.4lx,实践证明,2~3lx更好。另外,拆除遮黑装置后给予鸡群的补光强度应是遮黑期间的10倍以上。②遮黑育成时间至少应在10周以上,时间越长,效果越好。本批鸡采用4~22周龄遮黑,遮黑期长达19周,效果很好。③遮黑要严密,不能漏光。由于采取严格的遮黑育成技术,本批鸡开产时间准时,产蛋上升迅速,产蛋高峰突出。该批鸡150日龄补光,168日龄见蛋,174日龄(25周第6天)产蛋率达5%,28周产蛋率就达80%,30周龄产蛋率达92.31%。

    3 精确料量、控制体重、抓好均匀度

    AA父母代肉种鸡整个生产周期为66周,从饲养效果看,体重控制是整个生产期中的关键。育雏、育成期种母鸡体重控制的好坏、鸡群个体大小的均衡,直接关系到种鸡群能否准时开产,产蛋高峰是否突出,而且也直接关系到种母鸡产蛋是否持久突出。种公鸡良好的体重控制是种蛋获得理想受精率的前提条件。

    要使种鸡群取得良好的体重控制、良好的鸡群均匀度,就必须精确控制鸡群的给料量。在保证饲料质量的前提下,育成期逐步稳定增加百只喂量,以确保鸡群有一条稳定而平滑的体重曲线。各周料量的增加基本保持在一条平滑的曲线上,不忽高忽低,前后相邻两周料量的增加基本一致,以保证鸡群体重曲线的平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系 公鸡 母鸡 肉鸡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