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种鸡饲养

介绍四个地方优质特色鸡种


一、武定鸡

  1、产地及分布。武定鸡主产于云南省楚雄自治州的武定、禄劝两县,禄丰、双柏、富民、安宁等县及昆明市郊也有分布。武定鸡属地方肉用型鸡种,具有体大、肉质肥嫩鲜美等特点。

  2、体型外貌。武定鸡体形高大,骨骼粗壮,腿粗,胫较长,肌肉发达,体躯宽深,头尾昂扬,步态有力,羽毛蓬松。公鸡羽毛多呈赤红色,有光泽,母鸡的翼羽、尾羽全黑,体躯及其他部位则披有新月形条纹的花白羽毛。单冠直立,冠、耳叶、肉垂呈红色,喙呈黑色。多数有胫羽和趾羽,皮肤为白色。
 
  3、生产性能。武定鸡虽体型高大,但生长缓慢。成年公鸡重3.05公斤,母鸡2.1公斤。据调查,3月龄鸡体重只有500-600克,6月龄也只有1500克左右。当地有阉割的习惯,公鸡除留种外,一般在3月龄均阉割,强制肥育1-2个月后宰杀,体重可达4-5公斤。母鸡在性成熟前体重达800-900克时阉割。阉割后的鸡,不论公、母,均肉质肥嫩,味道鲜美,屠宰率也较高。其屠宰率,5月龄阉公鸡半净膛率为85%,全净膛率为 77%;成年阉母鸡半净膛率为85.4%,全净膛率为80.7%。

  母鸡开产日龄为180天,年产蛋90-130枚,平均蛋重50克,蛋壳浅褐色。

  4、繁殖性能。武定鸡历来采取放牧混养、自由配种方式。公鸡性成熟较晚,6月龄后开啼配种。母鸡就巢性强,一般产蛋14-16枚即就巢,一年就巢4-6次,每次6-20天。

  5、利用方向。武定鸡是彝族人民长期选育的地方良种,有一定的分布区域和数量,今后应加强选育,提高其产肉性能。(651600  云南省武定县畜牧兽医站  陈勇)

  二、湘黄鸡

  1、产地及分布。湘黄鸡是产于湖南的黄鸡。黄毛、黄嘴、黄脚是它的主要标志,因而又称三黄鸡。原产湘南的永兴、桂东一带,现在的主产地已经北移,以湘江中游的衡阳、湘潭出产为盛。

  2、品种特征。湘黄鸡躯体大小适中,成鸡一般重1600克,结构匀称,头小,单冠,脚矮,颈短。公鸡前胸宽阔,毛色金黄带红,躯体秀丽而英武,啼声响亮而清脆;母鸡躯体较短,背宽,后躯浑圆,腹部柔软而富弹性,产蛋性能好。湘黄鸡肉质细嫩,味道香,经济价值高,是湖南传统的出口鸡种。湘黄鸡曾被国家外贸部命名为“名贵项鸡”,在港澳市场有较高的声誉。

  3、经济价值。湘黄鸡的药用价值较高,能补虚损,健脾胃,强筋骨,调经血,止白带,是妇科要药。久病体虚者和产妇炖食湘黄鸡,尤有滋补、强身健体、促进体力恢复的功效。湘黄鸡还是一些民间验方的主药,颇为灵验。比如:用母鸡加天麻清蒸服食,可治头晕病;母鸡加沙参清蒸食用,治肺结核有一定的疗效。(410006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科教处  邓英)

  三、成都白鸡

  1、产地及分布。成都白鸡育成于四川省农科院。主要分布于四川省境内。

  2、品种特征。成都白鸡体态浑圆,胸宽而深,属兼用型体型。公鸡全身羽毛白色。喙、胫、趾黄色。单冠直立,耳叶红色带粉斑,镰羽发达。母鸡全身羽毛白色,喙、胫、趾黄色。单冠中等大小,稍有“S”形弯曲。主尾羽发达,微向背部翘起。雏鸡全身绒羽乳白色。喙、胫、趾浅黄色。
  
  3、生产性能。成都白鸡成年公鸡体重3-3.5公斤,母鸡2.2-2.5公斤。母鸡500日龄产蛋量为145-150个,蛋重55-56克,蛋壳浅褐色。成都白鸡可作为肉鸡配套系的母系母本或蛋鸡快羽配套系速自别雌雄的商品鸡。

  四、郑州红鸡

  1、产地及分布。郑州红鸡育成于河南省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分布于河南、广东、湖北、安徽、山东、山西、新疆等省区。

  2、品种特征。郑州红鸡属蛋肉兼用型鸡,体形比固始鸡大,全身羽毛红色或红褐色。单冠,肉垂、耳叶均鲜红,喙、胫、趾和皮肤黄色,具有“三黄鸡”类型的特征。体质结实、健壮,性情温顺,适应性强,易于管理,适宜在农村条件下饲养。

  3、生产性能。郑州红鸡成年公鸡体重3-4公斤,母鸡2-2.5公斤。母鸡500日龄产蛋量为129.23个,平均蛋重54.18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鸡 公鸡 武定鸡 羽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