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种鸡饲养

种公鸡人工采精输精及饲养管理


做好种公鸡的调教和配种期的饲养管理工作,对提高种公鸡的利用率、种母鸡的受精率,充分发挥其生产潜力十分重要。下面介绍这方面的技术要领,供参考。 
   
  一、公鸡的调教 
   
  在进行按摩采精训练时和整个配种期间,人员、时间、地点要固定。进行按摩采精训练之前,公鸡采用单笼饲养或每笼2-3只,操作时将公鸡泄殖腔周围的羽毛剪掉,以不妨碍采精为限。大部分公鸡经过有规律的几次按摩采精后,均可达到理想的采精效果。公鸡的保定:一般可由1人抱起公鸡,左右两手握住公鸡大腿根部,使其以自然宽度分开,将鸡头向后轻挟于左腋下,使其呈卧伏姿势。采精时的按摩手法:采精者先用左手轻轻地由鸡的背部向后至尾根按摩数次,右手中指和无名指夹着集精杯,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放入耻骨下方作腹部按摩的准备。在按摩背部的同时,观察泄殖腔有无外翻或呈交尾动作。如果有性反应表现,就用按摩背部的左手掌心迅速压住尾羽,并将拇指和食指分开放在泄殖腔上方作好挤压准备,在腹部的右手同左手高频率地抖动按摩,使泄殖腔充分外翻。泄殖腔外翻后可见到勃起的乳头状突起,即交尾器,这时作好挤压准备的拇指和食指在泄殖腔两侧稍施压力,公鸡便开始射精。操作者应迅速将夹着集精杯的右手翻转为手背向上,集精杯放在泄殖腔下方,协同左手将精液收集入杯。为了防止按摩时粪尿污染集精杯,右手可将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向手心握紧,中指和无名指夹住集精杯,紧贴腹部,使集精杯口偏向泄殖腔的左边和后边。在左手按摩泄殖腔外翻排精时,右手夹集精杯。杯口朝向泄殖腔,这时只要右手臂稍向外扭转,集精杯口边稍用力向交尾器下缘施加压力,就能辅助泄殖腔充分外翻。应当注意,当通过背部按摩达到性反射、泄殖腔充分外翻时,动作必须迅速而准确,否则达不到良好的采精效果。只要按摩手法正确、熟练,对选定的公鸡每天或隔天采精1次,一般经5-7天的按摩采精训练便可达到使用要求。个别公鸡调教时间可能要长些。初学者可以选几只性欲旺盛、性反射强的公鸡进行练习,先熟练掌握采精的手法,搞清楚由性反射到排精的过程及技术要领,然后再着手训练大群公鸡。 

  二、采用正确手法进行输精

  1、采精。采精一般以在下午3-4时为宜,同一只公鸡可每3天采精一次。一次采精的种公鸡只数,视采精、输精员操作的熟练程度和采下的精液能在半小时内用完为度。

  2、精液检查。种公鸡的射精量一般都在0.3毫升以上,低于0.3毫升或精液品质低下的种公鸡应及时淘汰。种公鸡每毫升精液的精子数一般在40亿以上,精子活力应在0.8以上。精液的检查通常在种公鸡开始利用前或中途受精率突然不明原因下降时进行,不必每次采、输精都进行。

  3、输精。采好的精液必须在30分钟内用完,夏季高温期间用完时间更应缩短。输精时仍由助手和输精员两人操作。助手右手抓住母鸡双腿,将母鸡按在鸡笼的门口,借笼具给母鸡腹部施加一定压力,左手掌将母鸡尾羽向上托起,用拇指和食指按压泄殖腔,翻露出输卵管口。输精员将输精滴管吸取精液0.05毫升,向位于左侧的输卵管口插入2厘米左右,迅速将精液挤入,助手同时松开左手,将母鸡慢慢放入笼内。输精结束后,输精员及时用消毒药棉擦净输精滴管口,输精数只鸡后最好更换一支已消毒过的输精滴管。每只母鸡可隔3-5天输精一次,其中每3天输精一次受精率较高。同一群母鸡可根据母鸡输精间隔期有计划地分批轮流进行输精。

  三、种公鸡配种期的饲养管理 
 
  自然交配的公鸡,在配种季节每天的交尾频率是很高的,可见公鸡十分辛劳,体力消耗大,应注意加强种公鸡的营养。在人工授精强制利用条件下的种公鸡,饲养管理尤为重要,如日粮营养水平低或未作调整,会影响采精量、精子浓度和活力,使精液品质下降。因此,要适当增加蛋白和维生素A、E,以提高精液品质。公母鸡混养时,公鸡总是先让母鸡吃完料以后才接近食槽采食,为此应设公鸡专用食槽,放在较高的位置,让母鸡无法吃到,以弥补公鸡营养的不足。 

  目前对种公鸡的日粮营养需要量仍无统一标准,一般与母鸡使用同样的饲料,因为在户养条件下公母鸡混养,难以分别实施公鸡和母鸡的单独饲喂。在笼养条件下也是以使用母鸡的饲料为基础,在种用期适当提高蛋白质和维生素水平,这样就能取得满意的受精率。生产实践证明,种公鸡采用下列维生素水平可保持良好的繁殖性能。维生素在每吨饲料的添加量:维生素A2000万国际单位,维生素E30克,维生素B1 4克,维生素B2 8克,维生素C150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鸡 母鸡 饲料 羽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