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病防治

鸡病防治:禽葡萄球菌病


葡萄球菌病是禽的急性败血症,或慢性传染病,临诊表现为急性败血症症状、关节炎、脐炎、皮肤(包括翼尖)坏死和骨膜炎等不同部位的不同病情。 

  (一)病原 金黄色葡萄球菌。 

  (二)流行病学 

  1.鸡、鸭、鹅、鸽等禽类均可感染,其中以鸡发病最多,以幼龄禽最易发病,常呈急性败血症,死亡率也高,中雏为急性或慢性,成年禽多为慢性或局部感染。 

  2.传播途径 创伤是主要的传染途径,也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染。雏禽(鸡)脐带感染也是常见的途径。 

  (三)症状与病变 

  1.急性败血症 多发生于30~70日龄鸡,较典型症状是病鸡在胸、腹部皮下呈红或紫黑色,有明显波动感,羽毛用手轻轻一摸即可脱掉。有的在胸、翅、腿部皮下有斑点出血。有的表现关节肿大,一般几天内死亡。发病率5%~30%,死亡率一般小于10%。剖检:全身病变明显,主要是胸部的病变,可见胸膜部羽毛脱毛,皮肤紫黑色浮肿,剪开皮肤可见整个胸腹部皮下充血、溶血,呈游弥漫性紫红色或黑红色,积有大量胶冻样粉红色或茶红色水肿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羽毛 病原 坏死 斑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