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双月子猪高烧不退发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2007年6月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中和营镇不少养猪场和散养猪户的双月子猪无因无故出现猪高烧不退的症状,体弱的双月子猪,死亡高达96%;体质强壮的,死亡高达23%。笔者作为从事兽医工作30多年的老兽医,通过近半年来对高烧不退的双月子猪发生病因的调查,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查阅相关资料,提出一些看法,供养猪户参考。

发病病因

双月子猪高烧不退的实质是由免疫抑制性猪病引发的多种病毒、细菌、原虫混合感染的猪病。

生物因素猪瘟病毒、蓝耳病毒、圆环病毒、猪肺疫、伪狂犬病毒、附红细胞体、弓形体、链球菌、支原体等病原混合和交叉感染,病原在7种以上,其中以猪瘟病毒感染率最高,且最为典型。以蓝耳病毒、附红细胞体、弓形体、圆环病毒、猪瘟病毒混合感染为常见,亦有猪瘟病毒与圆环病毒混合感染,往往以猪瘟病毒为主,与一种或两种以上病毒、病菌以及原虫混合感染,所以,死亡率高,治愈率低,甚至全群覆灭。

应激因素由于猪圈设计不合理,造成圈内高温高湿、子猪饲养密度大、子猪断奶过渡不好、子猪混群咬斗、出售子猪长途运输、疫苗接种、缺水造成应激等。

营养因素缺乏青绿饲料供给,导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及不平衡;变质发霉饲料损害肌体;饲料中添加了抗生素以及其他免疫抑制性药物等。

免疫因素不重视平时疫(菌)苗的程序化、科学化免疫,造成免疫之后猪体免疫力差;疫苗保存、运输、使用不当,造成免疫失败;乱注射疫苗,加之消毒不严,造成疫情扩大或死亡;疫(菌)苗免疫前后使用类、抗病毒和免疫抑制性药物及抗生素,造成免疫无效。

药物因素一是不对症下药,只听别人说用什么药好,就只用这一种药,这样加速了猪的死亡。二是滥用抗生素。长期、大量、复合性添加抗生素预防猪病,使猪体产生耐药性,并且加重肝肾排毒负担,损害肝脏和肾脏以及胃肠道正常功能,进而造成猪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三是治疗中用药不当。大量使用解热镇痛药及激素类免疫抑制性药物,治标不治本,加重病情,加速死亡。

环境因素一是猪圈建造不规范;二是不按兽医的要求去实施消毒,消毒药品单一化,且不能坚持执行;三是不重视灭鼠、灭蚊蝇工作,造成疫源扩散;四是种公猪或母猪自身带毒;五是贪图眼前利益,猪有病就卖,到处散发传染源,一家猪发病,隔壁邻居都遭殃,甚至散发传染源至全村、全镇、全市。

科学化疫病预防

是饲养管理的前提和保障

一是散养户或规模化猪场要实行科学化生产工艺流程,实行科学化、标准化饲养;农户及小规模猪场要使用生产规范化企业生产的营养科学化、标准化预混料。二是免疫接种是防病的关键。三是必须结合当地实际,制订科学化、规范化免疫程序,从而使本地区、本猪场猪群产生高效一致的免疫力。

药物保健是保障

药物预防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规模养猪场可能发生的疫病种类很多,不可能都用疫苗进行免疫,目前还有不少疾病没有研究出有效的疫(菌)苗。猪无病,一般不用抗生素和抗菌素预防,要引导农户用益生菌和中药进行保健。

治疗

对猪瘟病毒伴发蓝耳病毒、圆环病毒、伪狂犬病毒、链球菌、猪肺疫、附红细胞体、弓形体引起高热症的治疗:必须实施紧急免疫。对猪瘟疫苗免疫不确定或没有做免疫的养殖户或养猪场,要在严格消毒防范的情况下实施3倍量紧急免疫猪瘟脾淋苗,分别肌肉注射毒治天下,猪每千克体重用0.5毫升,每天1次,连续注射3天。

料中拌药:100千克饲料中拌氟苯尼考粉剂200克,葡萄糖3千克~5.5千克,复合维生素B50克~100克。让猪自由采食2天~4天,给不吃食的猪实施对症下药。

对猪瘟伴发子猪副伤寒引起的拉稀、高烧不退,除给猪3倍量紧急免疫猪瘟脾淋苗外,分别肌肉注射氟苯尼考,猪每千克体重用5毫升,每天1次,连续注射3天,再分别肌肉注射痢净净针剂,猪每千克体重用0.25毫升,每天1次,连续注射3天。

对症治疗:猪如有神经症状时,可用清开灵或安溴注射液治疗。治疗期间应注意配合口服或静脉补液,以提高猪的免疫力,增加治疗效果。

高烧不退双月子猪的处理

对发生高烧不退的双月子猪:一是隔离消毒。二是为整群猪立即进行猪瘟脾淋苗2倍量紧急免疫接种。三是不要滥用退烧药、抗菌素、抗生素,特别不能用激素类。四是供给充足清洁的饮用水。五是在饲料中添加氟苯尼考粉剂、葡萄糖、复合维生素、电解多维,防止继发感染。六是注意降温或防寒、保温、空气流通。七是坚决无害化处理病死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猪瘟 病毒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