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加工技术

活拔鹅绒应注意的问题


    活体拔绒是近年来新兴的一项鹅羽绒采集技术。它不仅大大提高鹅绒的产量和质量,而且技术简单,易操作,很受广大养鹅户的欢迎。但在使用这项技术时还有一结问题应引起大家的注意。

    ㈠ 鹅种的选择。任何品种的鹅均可进行活体拔绒,但由于市场上白色鹅绒的价格较高,另外大型鹅种的空养期长,产绒量较高。因此,选择一些大型的白鹅品种(如皖西白鹅、溆浦白鹅)进行活体拔绒较为适宜。

    ㈡ 拔绒时机。育成后期和休产期母鹅一般要进行换羽,此时拔绒比较合适。从季节的角度来看,5-10月份都可以进行拔绒,特别是6-9月份气温较高,母鹅都停产,这是活拔鹅绒的最佳时机。

    ㈢ 活体拔绒时的气温。活拔鹅绒对温度要求不高,只要其它条件适宜,气温在-15℃以上都可进行活体拔绒。

    ㈣ 鹅的体况。体质差,营养状况不好或有病的鹅是不能进行拔绒的。因为这样的鹅绒既不好拔,也影响鹅自身的健康,所以我们应该选择那些营养状况良好,身体健康的鹅进行活体拔绒。

    ㈤ 育成鹅拔绒的间隔时间。鹅在开产之前可活拔绒3次,一般从75日龄开始拔绒,每次间隔时间6-7周(即3次拔绒时间为75日龄、117日龄、160日龄)。

    ㈥ 拔绒前后的饲养管理拔前几天要让鹅多游泳或洗澡,以清洁羽绒。拔绒前16小时以内,只饮水,不喂料,避免粪便污染羽绒。拔绒前10分钟,给每只鹅灌服食醋、白酒混合液10毫升,以便减轻鹅的痛苦,也有助于顺利拔绒。拔完绒后要将鹅放进清洁干燥的鹅舍。4-7天内不能让鹅下水游泳,避免发生感染。夏天要防止鹅体受雨淋和日光直射。拔绒后要适当增喂精饲料,使其尽快恢复体质,长出新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羽绒 品种 母鹅 皖西白鹅
上一篇 : 糟鹅加工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