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野猪专栏

特种野猪养殖技术规程14:其它疾病


其它疾病的预防
  
  1、口蹄疫的预防:不论大小猪,每4个月接种一次口蹄疫疫苗,25公斤以下肌肉注射1毫升,25公斤以上注射2―3毫升。
  
  2、猪瘟的预防:不论大小猪,一律肌肉注射猪瘟疫苗1毫升,每年3月和9月接种两次。
  
  3、猪丹毒预防:不论大小猪,每年3月和9月各口服一次猪丹毒疫苗。
  
  4、猪肺疫的预防:不论大小猪,每年3月和9月各口服一次猪肺疫疫苗。
  
  5、猪副伤寒的预防:6个月以内的猪进行一次口服副伤寒疫苗。
  
  猪瘟:目前是养猪业危害最大的传染病,目前国内外尚无特效药治疗,发现病猪后立即实行无害化处理,不允许治疗,对同群猪实行紧急接种疫苗防止扩散。
  
  猪肺疫:是由多杀性巴氏杆菌感染发病,其主要症状是体温升高、呼吸困难、多数病猪是犬坐姿势,病程经2―3天后可见咽喉部、颈下红肿、鼻腔流出血样泡沫(淡红色),在皮肤较薄的地方出现红斑,咽喉粘膜及周围皮下组织有炎性水肿,气管和支气管粘膜肿胀,气管内有泡沫样液体,一般病程在7―15天左右。
  
  治疗;临床上可选用青霉素、链霉素、红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抗菌素及磺胺类药物治疗。3―5天为一疗程,有条件的可补液治疗。治愈的病猪除肺脏外,其它器官可以食用。
  
  猪副伤寒:6月龄以内仔猪易感染本病,但以2―4月龄为最多。
  
  症状:病猪体计温高40―42度,食欲不振、鼻镜干燥、眼结膜潮红,有时呕吐,病初干燥,后期腹泻,粪便有特殊臭味,在耳后、颈部、腹部和四肢内侧皮肤呈现暗紫色,多在4―6天后出现死亡,死亡率在60%左右;主要病变表现为全身败血,其中结肠和盲肠出现肠壁增厚、坏死、溃疡,在盲肠表面出现糠麸样病变;病猪不能食用,尸体要深埋。
  
  治疗:以抗菌素为主,如:磺胺类药物、卡那霉素、利特灵等实行对证症治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猪 猪瘟 猪肺疫 猪副伤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