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野猪专栏

野猪的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野猪虽然抗病能力强,但规模化饲养和人工驯化过程中,极易受到家猪各种传染病传染,所以要加强对野猪的各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本场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以下疫病防疫和防治办法:

  (一)、胃肠炎的防治

  野猪最常见的疫病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肠炎,如果采食太饱会造成消化性腹泻,影响野猪的生长发育。

  1、避免喂料过多,防止过饱造成的消化不良。不同年龄野猪的给料量参照本资料提供的数据,不能任意改动。

  2、要有足够的饮水,最好用自动饮水器给水。

  3、冬季防止室内湿度过大,相对湿度在60―65%之间为宜,尤其是野猪睡卧的地方要有垫草,防止在湿地睡卧。

  4、对以发生消化不良的病猪,首先限制采食量,每天只能给全天饲料的三分之一,给足够的饮水,经3―4天后,待病猪粪便正常后再恢复给料量;对经限制采食后不能恢复正常的猪,可用一些肠胃道收敛药和消炎药,如:混感全身灵肌肉注射(按说明书用量),口服链霉素0.5―2.0克,一天2次,也可用其它胃肠消炎药。

  (二)、大肠杆菌病的防治

  野猪大肠杆菌病多数因圈舍潮湿或圈舍不卫生及母乳蛋白质过高而诱发本病,主要症状是发病初期排泄与饲料同样颜色或类似乳汁样的稀便,后期粪便变成灰色或灰白色,个别变成黑褐色,带有腥臭味。个别病猪发烧40―41度,有的病猪并发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对证治疗,仔猪大肠杆菌病的预防:

  1、保持圈舍干燥,防止潮湿。

  2、哺乳前必需用消毒液清洗母猪乳房后再让仔猪哺乳。

  3、母猪于临产前20―30天各注一次仔猪大肠杆菌基因工程K88―STI―LT8三价灭活苗一次,产后仔猪3―5日龄注射一次。

  仔猪大肠杆菌的治疗;对证治疗:胃肠道消炎药和收敛药同时使用,如体温高可同时使用退烧药,在粪便中培养出杆菌时,可用黄连素,硫酸链霉素等抗菌药治疗,用量按说明使用。对没有培养出杆菌的病猪可先减少投料量,降低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原来饲料中豆粕可以不加,待消化正常后添加),可口服碳末5―10克,一天一次,连用三天,为防止胃肠粘膜脱落,可同时用胃肠消炎药,如:肠炎清、混感全身灵等,用量按说明使用。

  (三)、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野猪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及弓形体病等,如单一的上呼吸道感染时,病猪食欲正常,只是表现咳嗽、体温不高,如果继发肺炎时,病猪表现呼吸困难、腹式呼吸明显、食欲不振、发烧、卧地、不愿意走动、眼结膜潮红、有时粪便干燥、背毛无光泽、走路不稳、共济失调。

  预防:加强饲养管理,淘汰原有病猪,发现病猪立即隔离,防止圈舍湿度大,温度低,生炉子取暖时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保持空气流通。

  3周龄以内仔猪肌肉注射1毫升猪链球菌病二价灭活菌;3周龄以上仔猪(含大猪)肌肉注射2毫升猪链球菌病二价灭活疫苗。

  治疗:如果是种用猪场发生病猪时必须一次性淘汰,商品猪场发病时可对症治疗。如:土霉素、卡那霉素、泰乐菌素、青霉素、链霉素、樟脑磺酸钠及磺胺类药物等,病猪必须隔离。

  (四)、其它疾病的预防

  1、口蹄疫的预防:不论大小猪,每4个月接种一次口蹄疫疫苗,25公斤以下肌肉注射1毫升,25公斤以上注射2―3毫升。

  2、猪瘟的预防:不论大小猪,一律肌肉注射猪瘟疫苗1毫升,每年3月和9月接种两次。

  3、猪丹毒预防:不论大小猪,每年3月和9月各口服一次猪丹毒疫苗。

  4、猪肺疫的预防:不论大小猪,每年3月和9月各口服一次猪肺疫疫苗。

  5、猪副伤寒的预防:6个月以内的猪进行一次口服副伤寒疫苗。

  猪瘟:目前是养猪业危害最大的传染病,目前国内外尚无特效药治疗,发现病猪后立即实行无害化处理,不允许治疗,对同群猪实行紧急接种疫苗防止扩散。

  猪肺疫:是由多杀性巴氏杆菌感染发病,其主要症状是体温升高、呼吸困难、多数病猪是犬坐姿势,病程经2―3天后可见咽喉部、颈下红肿、鼻腔流出血样泡沫(淡红色),在皮肤较薄的地方出现红斑,咽喉粘膜及周围皮下组织有炎性水肿,气管和支气管粘膜肿胀,气管内有泡沫样液体,一般病程在7―15天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母猪 免疫 小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