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野猪专栏

特种野猪种母猪的饲养要点


    种母猪的饲养管理要点: 

  ①饲料量:每日投料量在2.5千克~3.0千克之间,每日投料3~4次。 

  ②发情:一般在仔猪断奶5~7天左右发情,每个发情周期在18~24天之间,情期内延续时间为48~72小时,明显的发情症状是发情后24小时,外表观察发情母猪阴户肿胀,有时有少量粘液流出,愿意接近公猪,接受公猪爬跨,食欲减退。 

  ③配种:在正常条件下,母野猪在仔猪断奶后5~17天正常发情配种,后备母猪除派年龄应在10~14月龄时,体重应在65~75千克后备猪过早初配,不仅影响其头产繁殖成绩,还会影响其本身发育,降低其终生繁殖性能。过晚配种会增加培育费用,而且影响产仔后的泌乳量。 

  母野猪达到性成熟后,即会出现固有的性周期,亦称发情周期(通常,把上次发情到下一次发情的间隔时间称为发情周期)。 

  纯种野母猪每年春秋两次发情属季节性发情;驯化后的杂交野母猪的发情周期平均为20天,范围多在18~24天,发情期一般持续3~5天,分前、中、后三期。 

  适宜配种的时间在发情中期,即母猪出现发情症状后24小时,只要肯接受公野猪爬跨即可第一次交配。第一次交配后经18~24小时再配第二次。 

  一般在一个发情周期交配2次即可,更多交配并不能增加产仔数,甚至有副作用,关键是掌握好配种的适宜时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种母猪 饲料 驯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