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肉鹅饲养

夏季如何饲养肉鹅


        夏季天气炎热,肉鹅呼吸加快,食欲减退,加之蚊蝇骚扰,严重影响了肉鹅的生长。因此一定要加强饲养管理。

  注意防暑降温 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是夏季养好肉鹅的首要问题。夏季,鹅舍温度最好不超过26℃,肉鹅的饲养密度以每平方米6-7只为宜。生产中可采取的降温措施:保持鹅舍通风透气,并在地面撒上1厘米厚的细沙;在鹅舍外活动场地搭凉棚遮阳或在离鹅体2米左右的高处架遮阳网;在圈舍周围种植葡萄、丝瓜、南瓜等藤蔓植物;天气过于炎热时,可向鹅舍周围地面喷洒冷水,也可向鹅身上喷射细雾状凉水;将圈舍的外墙壁用石灰水或白色涂料刷白,房顶覆盖白色物料,增强光的反射作用,以减少圈舍对热量的吸收。

  精心饲养雏鹅 控温:初出壳的雏鹅绒毛稀少,调节体温机能较弱,难以适应外界温度的变化,因此要做好控温育雏。第一周舍内温度为30℃-28℃,以后每周下降2℃,至16℃为止。防湿:育雏室潮湿易导致雏鹅发病,故第一周舍内相对湿度应控制在55%-60%,以后宜保持相对湿度为60%-65%。调整密度:第一周雏鹅的饲养密度为每平方米25只,以后每周减少5只,至10只为止。要将强雏、弱雏、大雏、小雏、健雏、病雏分开饲养,使雏鹅生长均匀。开食:雏鹅出壳24小时以后,先饮水后开食。饮水前先在地上铺一块塑料布,四周稍高,在上面喷少量温开水加少许葡萄糖或维生素。先饮水有利于清理肠胃,排除胎粪。开食的饲料可用五成熟的大米饭。用冷开水洗净米饭的黏性,再将青饲料切成细丝,撒在准备好的塑料布上,让雏鹅自由啄食。第一次,要轻轻敲击地面引诱雏鹅吃食,经过几次调教,多数雏鹅就学会吃食了。3天后就可以喂配合饲料,日粮粗蛋白质水平为20%-22%,每公斤饲料代谢能为2700-2800千卡。放牧:雏鹅2周龄后就可以放牧了。要选择晴天无风无雨时,在饲养场附近的草地上放牧,让雏鹅啄食青草、晒晒太阳,适应外界环境。每次放牧以1小时为宜,随着日龄的增加,逐渐延长放牧时间。

  圈牧巧妙结合 肉鹅30日龄后至主翼羽长出前,是生长骨骼、肌肉和羽毛的阶段,在饲养上要圈牧结合。要充分利用夏季早、晚气温较低的时间,选择草质好、数量足的地方进行放牧。其余时间要圈养,适当补饲糠麸、稻谷、玉米等精料,一般每天补饲2-3次,每次以鹅吃八成饱为宜。

  适时进行催肥 当肉鹅的主翼羽长出后,即可开始催肥。整个催肥期都要圈养,饲料要多样化,以富含碳水化合物且易于消化的玉米、稻谷、麦子、糠麸等为主,适当搭配蛋白质饲料和粗饲料。饲料要粉碎,加水拌成半湿状饲喂,日喂4-5次,其中晚上喂1次,喂量不限,让鹅充分吃饱,并供足饮水。每天要清扫圈舍,清洗料槽、水槽,并隔天让鹅下水30分钟,以清洁鹅体。一般经15-20天的催肥,手摸其胸肌丰满、背部脂肪增厚时即可上市出售。

  搞好防疫灭病 肉鹅在夏季容易发病,要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如果母鹅未注射过小鹅瘟疫苗,所产的雏鹅易患小鹅瘟,因此必须进行防疫。初出壳的雏鹅每只注射一次抗小鹅瘟免疫血清,以预防小鹅瘟的发生。此外还要防治小鹅流感和子鹅副伤寒等病。饲养用具每隔3-5天用5%的新鲜石灰水消毒1次。鹅舍和活动场地每隔7-10天用1%的漂白粉溶液、3%的火碱水交叉消毒1次。同时,要注意搞好一些多发病的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小鹅瘟 玉米 稻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