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肉鹅饲养

肉鹅关棚式如何育肥


从鹅的生长发育规律来看,肉鹅的骨骼在2--6周龄、肌肉在4--9周龄生长发育最快,这是肉鹅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做好这一阶段的饲养管理工作,是饲养肉鹅成功的关键。选择关棚式育肥肉鹅既经济又实惠。鹅棚设置 一般选择水库、山塘、河沟等附近的坡地建棚,内设料槽和水槽,每平方米饲养2--4只育成鹅。也可与种果、养鱼相配套大规模饲养。关棚的好处是减少鹅的活动,降低能量损耗,从而提高其饲料报酬。营养要求 由于这一阶段的肉鹅生长迅速,食欲旺盛,能利用大量青粗饲料,所以这时候鹅的配合饲料主要成份要逐渐过渡到粗蛋白质14%--16%,代谢能12.13兆焦/公斤,钙0.9%,总磷0.6%,赖氨酸0.85%,蛋氨酸+胱氨酸0.5%,泛酸12.6毫克/公斤。
          
  育肥方式 ①草浆养鹅。将采集到的各种青饲料如红薯藤、水葫芦、水浮莲、槐叶、杂草等混合打浆,再用配合粉料搅拌成牛粪状,每天饲喂6餐,最后一餐在晚上10时。选用的青饲料要避免有毒植物如高粱苗、夹竹桃叶、苦楝树叶等。②干拌配合粉料饲喂法。青饲料如芭蕉茎叶、萝卜樱、鲜象草、胡萝卜、南瓜、南瓜蔓藤等剁碎,拌上配合粉料,1天饲喂6餐,晚上还要喂1餐。③颗粒饲料青饲料饲喂法。颗粒置于料桶上,任由肉鹅采食,再将青饲料置于木架、板台、盆子或水面上,让鹅自由采食。一般每只每天只饲喂2--4公斤。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有大量适口青饲料的养殖户,如蔬菜产区的大量老叶和大量副产品如萝卜樱,以及利用冬闲田或山坡地种植的青饲料如黑麦草、象草等。④草粉全价颗粒饲料喂法。将草粉(苜蓿、松针、刺槐叶、花生藤等晒干或烘干,制成青绿色粉末)跟豆饼、玉米等配制成全价颗粒饲料。可用料盘1日分4餐饲喂,也可用自动料槽或料桶终日饲喂,另外保证有充足的清洁饮水。这种方式有利于规模化、集约化养鹅。灵活放牧 如附近有草地,有收割后的田野或水中有大量的水草,就可以就近放牧。地面要求平坦,尽量减少鹅的活动,减少体能损耗。注意防病 在育成鹅阶段的饲养管理上,主要是防治消化系统疾患。可大量应用生物兽药饲料如促菌生、益生素、EM菌、酵母菌、乳酸菌等,使鹅的肠道生态环境良好,还可对多种病原引起的腹泻、肠炎有很多的防治作用。另外,有意识地应用一些既是饲料又是中草药的植物和杂交酸模、马齿苋、大蒜、香桃叶、山姜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萝卜 南瓜 芭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