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肉鹅饲养

肉鹅饲养技术简介


    一、进雏前的准备 

    (一)要对育雏舍和运动场地进行检修、清扫,准备好保温设备及舍内围栏。育雏舍可用现成房屋或建设低成本的草棚舍,要求保温、卫生、干燥、通风良好,运动场地较为平坦。 

    (二)对舍内外场地和饲养器具进行彻底消毒。先用生石灰水刷洗墙壁、天花板和地面,后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钾熏蒸消毒(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15毫升和高锰酸钾7.5克),24小时后打开门窗彻底通风,备用。 

    (三)将舍内温度稳定在28℃~30℃,并在每个1.5平方米的围栏内铺好垫草。 

    二、育雏 

    (一)潮口。雏鹅到场后,放入围栏内,每个围栏平均放养40只。每个围栏内放置两个料盘和一个饮水器。雏鹅开食前要先饮水,称为潮口。雏鹅出壳24小时后既可用0.02%的高锰酸钾溶液潮口,对个别不会饮水的雏鹅可将其头部按进饮水器中沁一下。以后要让其饮用含有5%多维葡萄糖(电解多维更好)和环丙沙星的温开水,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防治肠道疾病。 

    (二)开食。潮口后即可开食。开食料可以用肉鹅专用料或肉子鸡料。1~5日龄料草比为1∶1,6~10日龄为1∶2至1∶3,11~25日龄为1∶4至1∶8,26~30日龄为1∶9至1∶12。1~3日龄可日喂5~6次,4~10日龄日喂7~8次,11~30日龄日喂5~6次,包括15日龄前每天喂2次夜食,15日龄后每天喂1次夜食,每次喂量以雏鹅八成饱为宜。 

    (三)温度。最初一周不得低于28℃,以后每周下降1℃~2℃。21日龄时把温度降到20℃,以后应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节到自然温度,称为脱温。夜间应由值班人员定时驱赶,防止雏鹅挤压、闷死。(附:以小鹅背高处的温度为准。) 

    (四)湿度。雏鹅舍内相对湿度以60%~65%为宜,应保持清洁干燥,垫草应勤更换、晾晒。 

    (五)饲养密度。每平方米的饲养密度:1~7日龄15~20只,8~14日龄10~15只,15~21日龄10只,22~30日龄6只。条件好的可以适当加大饲养密度。 

    (六)通风。适当开窗通气,保持鹅舍内空气新鲜。以人进入舍内不感觉闷气,不刺激眼、鼻为宜,但应避免贼风入侵,并保持舍内温度适宜。 

    (七)光照。一般每天的光照保持16~18小时为宜。每舍安装一个25瓦的灯泡,以雏鹅能正常采食为准,以利于其夜间补饲,并防止挤堆,便于管理。 

    (八)放水与放牧。雏鹅10日龄后,如果气温适宜,可以开始放牧。每天放牧2次,上午和下午各1次,每次放牧时间要控制在0.5~1小时,以后随日龄增长而适当延长放牧时间。阴雨天应停止放牧。雏鹅15日龄前后可开始放水,每次放水时间约15分钟,以后可适当延长,但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九)卫生与消毒。应勤打扫鹅舍内外卫生,饮水器和料盘应每天清洗,每周将鹅舍内外消毒1次。   

    三、育成鹅的饲养管理 

    雏鹅养到1月龄左右即进入育成鹅阶段。这时候鹅的消化器官发育逐渐完善,消化能力增强,应以放牧为主。鹅每200~300羽为一群,轮换放牧。以每天9时左右开始放牧为宜,上午2~3个小时,下午3~4个小时。夏季天气炎热,中午应停止放牧。有水源的地方要合理安排放水时间。 

    育成鹅食欲旺盛,生长发育快,如草资源不足,应适当补饲青草、菜叶或混合精料。精料配方:玉米47%,麦麸15%,草粉或稻糠20%,鱼粉10%,骨粉1%,贝壳粉2%,酵母粉4%,食盐1%。补喂时间可选中午或晚上。75日龄以后,鹅长到4公斤即可择机出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鹅 环丙沙星 立方米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