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金丝鲶鱼的快速高效养殖法


   1 金线鲶鱼的特性金丝鲶鱼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0--32℃,不仅耐低氧,而且还耐高密度养殖,可在许多鱼类不能生存的低氧浅水环境下生存,食性广,其主食动物性铒料,也吃植物性饲料;养殖周期短,发育生长速度快;且有辅助呼吸器官,出水24小时不会死。有利于运输和销售。

  2 选择池塘培育饲养金丝鲶鱼的池塘最好要没有工业废水污染的池塘,小面积水池特别适宜,几十平方米,甚至几平方米的小土池都可以养殖。河沟、稻田、房前属后的废弃污水凼等也可利用,比较适合农村家庭养殖。如果要精养高产鱼池面积为600--1200米2,水面深1.2--1.5米。由于金丝鲶鱼常有相互残食的习性和弱肉强食现象,因此力求鱼种规格要整齐,规格以5--7厘米的鱼种为好,放养量一般每米220尾,每667米27000--10000尾为宜。

  3 饵料投喂四定铒料投喂要以动物性铒料为主,以植物性饲料为辅。主要动物性饵料以浮游生物、螺蚌、小杂鱼,蝇蛆、屠宰场下脚料,禽肠等;植物性饲料以各种粮食及副产品。放养后首先投喂浮游生物、粉状配合饲料。然后投喂蝇蛆,蝇蛆可采用粪肥培育,也可在池塘边设些小粪池培育,还可将粪肥堆在池塘周围水岸处自行培育。在人工养殖的条件下,也可投喂各种商品饵料,植物性饵料及各种豆饼、豆渣、糠麸等,随着鱼体的快速长大,最好多投喂动物性饵料。投喂鲜活铒料,增加动物性蛋白质供给,是养金丝鲶鱼高产稳定的重要保证。但投铒料要做到四定,即 定时、定位、定质、定量 投喂。且饲料要保证投足,气温在22--30度时,每日投饵量为鱼体重的10%--15%;气温在12--22度时,要逐步减少投饵量,每日投喂2--3次。

  4 消毒防治疾病在鱼种入池前,要用生石灰或漂白粉进行清塘消毒,然后用人畜粪培肥水质,鱼苗用4%食盐水浸浴消毒。在鱼病发生季节,每隔10--15天用100微升/升的漂白粉调浆全池塘泼洒,或在饵料中拌入土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可有效地防治细菌性肠炎。对危害极为严重的斜管虫病、车轮病可用70微升/升的硫酸铜和硫酸亚铁(0.5:0.2)溶水全池泼洒。但也可每2周用生石灰、漂白粉、硫酸铜交替使用,坚持用药消毒预防,才能有效地控制鱼病的发生的流行危害。

  5 加强调节水质由于高密度饲养水质易老化,造成低氧,虽然不会致死,但溶氧量差会抑制鱼的生长,水质清新可加带新陈代谢,促进鱼生长, 要按期加注新水或轮换部分水调节水质为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鲶鱼 植物性饲料 浮游生物 食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