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鲶鱼网箱优质高产的养殖技术


  网箱养殖鲶鱼,每平方米养成鱼17.5千克,经济效益是草鱼、鲤鱼的5倍~10倍。主要 技术如下:

  一、设置网箱,分级饲养选择溪河、湖泊、水库等水质清新、溶氧高、pH值适宜的宽 敞水域设置网箱。根据河鲶不同生长阶段确定网目大小和网箱积。鱼苗网箱,网目0.8厘 米~1厘米,面积8平方米;鱼种网箱,网目1.5厘米~2厘米,面积12平方米~14平方米;成鱼网箱,网目3厘米,长×宽×高为5米×5米×2.5米。一般采用封闭式网箱,入水深2米。

  鲶鱼多在仔鱼期便自相残食,因此,及时筛分,换箱饲养,是提高河鲶成活率的关键。当鱼体长达10厘米时转入鱼种网箱饲养,体长达16.5厘米时转入成鱼网箱养殖。

  二、科学配料,"四定"投饵 鱼苗刚进箱时,投喂充足的水蚯蚓等鲜活饵料,使其逐 步适应网箱环境。当鱼种达到5厘米~7厘米时,开始投喂经精细加工 并添加10%~15%鲜鱼 浆的饵料,进行诱食驯化。人工配饵除必需的营养成份外,应另添加1%~2%的矿物质和维生 素添加剂。前期饵料的粗蛋白含量为 50%,中期为45%,后期为40%。可采用鱼粉、豆粕、小 麦、玉米、血粉、蚕蛹粉等投喂,每天投喂3次~5次。河鲶有夜间摄食习性,特别要注意增 加夜间11时~12时的投饵。投饵量在鱼体长10厘米~16厘米时为鱼种总重的6%~10%,体长16厘米以上为3%~5%。投饵要定时、定位、定质、定量。

  三、加强管理,防治鱼病尽可能提早放苗入箱。运输鱼苗时每袋加入1片呋喃唑酮。 入箱后要定期检查网箱,防逃、防盗。定期清洗网箱,清除污物,保证内、外水体交流畅通 。每天观察鱼的吃食、生长情况。定期测定生长速度。要加强鱼病防治,体长16厘米以前坚 持每5天~10天用 10ppm生石灰水泼洒网箱1次~2次;体长16厘米以后每月用15ppm生石灰水泼洒1次~2次。苗种刚入箱的几天里,必须每天在饵料中拌入0.5% ~1%的大蒜或0.05%~0.1 %呋喃唑酮。以后每隔10天~20天用药1次,直至鱼苗体长16厘米后改为每隔1月~2月用药1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呋喃唑酮 鲶鱼 鲤鱼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