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乌鳢养殖技术

如何科学养殖和繁殖乌鳢


乌鳢又名黑鱼、乌鱼,是一种凶猛的食肉鱼类,喜生活在河、湖、池塘的水草丛生处,耐受力强,即便是缺水、缺氧,也能存活数小时,而且死后肌体不易腐烂。 

  我国曾盛产乌鳢,但近30年来随着天然乌鳢的大幅减少,乌鳢成了水产类中的稀有品。乌鳢骨刺少,含肉率高,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据测定,每100g乌鳢肉含蛋白质19.8g、脂肪1.49g、碳水化合物1.2g,并含人体所需的钙、磷、铁、锌等营养元素。乌鳢作为药用,可去瘀生新、滋补调养;外科手术后食用乌鳢可生肌补血,促进伤口愈合。因此,乌鳢历来深受东南亚各国和港、澳市场的欢迎,是我国外贸出口的水产品之一。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人工养殖乌鳢的科研和实践,已初步取得成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了推动我国乌鳢人工养殖及外贸出口业的发展,使乌鳢养殖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途径,让广大渔民共同走养殖黑鱼致富的阳光大道,作者根据自己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毫不保留的、无私的将乌鳢的成鱼养殖、苗种繁育技术介绍如下,共大家参考借鉴: 

  1 成鱼养殖 

  成鱼养殖有单养、混养,还有工厂集约化养殖,在我国广大农村的中小水塘、浅水池沼里也可养殖,但大多数养殖场宜采用混养形式。 

  1.1 混养 

  即在家鱼的成鱼或亲鱼池中进行少量搭养,以充分利用池塘水体,清除池塘中的野杂鱼及其他水生动物,提高主养鱼类的生长率,减少池塘的饵料消耗量,最终达到提高单位水体鱼产量的目的,从而提高养殖效益。同家鱼混养时,乌鳢的鱼种要有选择性,家鱼的鱼种要比乌鳢的体长大1倍以上,以免受到乌鳢的危害。乌鳢的每亩投放量通常为30~40尾,选择体长10cm左右,比家鱼鱼种晚1个月(5~6月)下塘。生产中一般不给乌鳢投饵。到年底,乌鳢可长到0.4~0.5kg。 

  1.2 单养 

  采用家鱼的成鱼养殖池单养乌鳢,并在池塘周围添设拦网,以防乌鳢跳跃逃窜。池水深1.5m,水面上种植水浮莲、水葫芦等水生植物,以达到隐蔽、遮阳、改良水质的作用。养殖池在投放鱼种前,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清塘消毒。 

  5月中旬至6月中旬投放鱼种。乌鳢的放养密度随鱼种规格的不同而不同:体长3~5cm的鱼种,每亩放养5000~10000尾;体长10~15cm的鱼种,每亩放养4000~6000尾;体长20cm以上的鱼种,每亩放养量在1500尾左右。以后随着鱼种的逐渐长大,逐渐减小放养的密度,最后每亩控制在1000尾以内。到年底,鱼体可长至0.3~0.5kg,亩产乌鳢可望达到400kg或更高。在投放鱼种时,同一养殖池中的乌鳢规格必需严格一致,在养殖生产过程中,必需多次拉网过筛,按大小规格分池稀养,以防乌鳢相互残食,造成损失。 

  乌鳢在单养过程中,必须不断地捞取大量野杂鱼、蝌蚪等投喂或用动物内脏进行投喂。如果活饵料不足时,可给乌鳢投喂人工配合饵料,其原料可采用:野杂鱼肉酱、大豆粉、花生饼、酵母粉加少量粘合剂、维生素及适量微量元素,饵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必需保持在40%以上。人工配合饵料的日投量约占鱼体体重的5%左右,每天投喂2次,根据当天的天气、水温、鱼类的活动情况、摄食情况等灵活掌握.需要注意的是,在乌鳢的成鱼养殖中,不论是单养还是混养,皆须加强日常管理,实行“四定”投饵,定期注水,每20天加注新水1次,坚持每天巡塘,观察鱼情。做好鱼病的预防工作,每半个月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全池泼洒1次,用量分别为:生石灰每次每亩水面用5~10kg,溶于水后泼洒;漂白粉每次每亩水面用250g溶于10~15kg的水中,全池泼洒。需指出的是,乌鳢对硫酸亚铁十分敏感,因此,在乌鳢的养殖过程中,要特别慎用或不用硫酸亚铁防治病害。 

  2 苗种繁育 

  随着乌鳢养殖业的发展,乌鳢苗种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单靠捕捞野生苗种来养殖,不仅数量少、供应无保障,而且质量差、规格不整齐。因此,人工繁育乌鳢苗种已成必然趋势。搞好乌鳢苗种繁育应严把“四关”: 

  2.1 亲鱼的选留与培育 

  乌鳢亲鱼的选留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结合江河、湖泊冬捕选留;二是池塘培育选留。选留亲鱼的主要标准是:体质健壮,无病无伤,体重750g以上,2冬龄达性成熟,雌、雄比为1∶1。乌鳢亲鱼的培育:亲鱼培育池面积为300~400平方米,不宜过大,水深1.2~1.5m,土质池底,池堤设0.8~1m高的尼龙网,以防乌鳢外逃,放养前每亩池塘用生石灰50~60kg清塘消毒。亲鱼放养:亲鱼数量多,可单养,每100平方米放8~10组,并适量搭养鲢、鳙鱼种,以调解水质。饵料投喂:喂养亲鱼的主要饵料为小鱼、小虾,当水温达18℃以上,即可投食,当水温在23~27℃时食量大增,投喂量为亲鱼体重的10%~15%(投喂的小鱼、虾要求新鲜,大小适口)。饲养管理:注意亲鱼产前、产后培育,经常加注微流水,保持水质清新。另外,亲鱼池中央或四周种植水葫芦或水花生等水生植物,以利于乌鳢隐蔽、吃食和调节水质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乌鳢 水葫芦 浮游生物 立方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乌鳢养殖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