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乌鳢养殖技术


山东省禹城市房寺镇李三尖村农民李世新,在村西苇河边荒洼地上开发坑塘20亩,已养殖乌鳢(俗名黑鱼)13年,摸索出一套自繁自养、高产高效的乌鳢养殖技术,年亩产乌鳢1吨,每千克售价15元~16元,亩效益6000多元,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且带动起20多个乌鳢养殖户。他的乌鳢单养技术如下: 

  一、池塘整理消毒。池水深一般为1.5米,水面上种植水浮莲、水葫芦等水生植物,以达到隐蔽、遮荫、改良水质的作用,养殖池在投放鱼种前,要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清塘。 

  二、鱼种放养。5月中旬到6月中旬投放鱼种。乌鳢的放养密度随鱼种的规格不同而决定,3厘米~5厘米的鱼种,每亩放养5000尾~10000尾;10厘米~15厘米的鱼种,每亩放养4000尾~6000尾;20厘米以上的鱼种,每亩放养量一般在1500尾左右。以后随着鱼种的逐渐长大,应该逐渐降低放养的密度,最后每亩控制在1000尾以内,到年底鱼体可长达300克~500克。投放鱼种时,同一养殖池中的乌鳢规格必须严格一致,在养殖生产过程中,必须多次拉网过筛,按大小规格分池稀养,以防乌鳢相互残食。 

  三、饲料投喂。单养乌鳢时,必须不断地捞取大量野杂鱼、蝌蚪等或收取动物内脏进行投喂。如果活饵料不足时,可给乌鳢投喂人工配合饲料,其原料可采用:野杂鱼肉酱、黄豆粉、花生饼、酵母粉,少量的黏合剂、维生素及适量微量元素,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必须保持在40%以上。人工配合饲料的日投量约占鱼体体重的5%左右,每天投喂两次,根据当天的天气、水温、鱼类的活动情况、摄食情况等灵活掌握。 

  四、日常管理。在乌鳢的成鱼养殖中,要加强日常管理,实行“四定”投饵,定期冲水,每20天加注新水一次,坚持每天巡塘。 

  五、鱼病防治。做好鱼病的预防工作,每半个月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全池泼洒一次,用量分别为:生石灰每次每亩水面用5千克~10千克,溶于水后泼洒;漂白粉每次每亩水面用250克溶于10千克~15千克的水中,全池泼洒。另外,乌鳢对硫酸亚铁十分敏感,因此在乌鳢的养殖过程中,要特别慎用或不用硫酸亚铁防治鱼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乌鳢 饲料 鱼类 水葫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