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料配方

养鱼活饵的人工培育


    1.轮虫

    轮虫是一种小型浮游生物,具有生长快、繁殖力强等特点,是开口摄饵期的重要生物饵料。人工培养以盐度(1千克水中所含盐分的总量)1%~2.5%为宜,适温范围为10~40℃。大规模培育可采用土池或水泥池。

    培养程序包括清池、繁殖藻类、接种、日常管理和定期采集等。清池常用60毫克/千克漂白粉(施药1天后用碳酸钠进行消氯处理)。清池后,即可繁殖藻类和接种轮虫。轮虫的饵料有扁藻、小球藻和硅藻等,每2天施肥1次(氮肥2毫克/千克),待藻类密度达每毫升100×10E4个时,按每10毫升1个轮虫(或冬卵)的比例接种。轮虫在水温25~30℃、盐度2%~2.5%、光线5000勒克斯以上,经常换水和适当充气的条件下,一般15天左右即可大量繁殖,当密度达到100个/毫升以上时,可用150目尼龙筛网采集。

    2.卤虫

    卤虫的干物质中含蛋白质80%以上,富含各种水产动物幼体所缺乏的必需氨基酸,是一种优质饵料。培养卤虫的要求:①盐度7%~11%,以保证无敌害生物;②pH值7.8~8.9;③溶氧2~3毫克/升;④硫化氢未测出;⑤重金属含量符合国家规定渔业水质标准;⑥温度25~30℃;⑦光照为自然光,不适宜长期黑暗;⑧水体肥度为保持水体透明度15~20厘米。

    卤虫人工培养的主要方式有室外盐池批量养殖和室内高密度精养。首先,在注满水的池中施用适量化肥及有机肥,繁殖天然饵料,也可投喂米糠、乳清等农副产品下脚料作卤虫饵料。室外大量养殖时,应投放孵化后的无节幼虫,每1公顷池中投入50克卤虫卵孵化出的无节幼体。通常情况下,在一个收获季节(6个月)内,每公顷可收获卤虫干卵15~20千克,或鲜虫1000~1500千克。

    3.枝角类

    枝角类即蚤类,俗称鱼虫,也叫水蚤。一般含粗蛋白30%~70%,维生素A含量较丰富。

    培养枝角类的池子,水深应保持在50厘米左右。培养前,先用石灰清池,杀死水中可能存在的鱼虫敌害。土池养殖时,按每立方米水投入2千克猪粪或其它腐熟粪肥,并按每立方米水体接种30~50克大型水蚤。接种后1周,鱼虫开始大量繁殖。再经1周,即可开始收获。捕捞一般选择早上7~8时前,此时鱼虫大多浮于上层,捕捞方便。

    4.水蚯蚓

    水蚯蚓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鲤鱼、胡子鲶、鳖苗、观赏鱼类等的上等活饵。水蚯蚓最佳生态条件为:水温25~32℃,溶氧饱和度30%~60%,含有丰富的有机质等。

    培育池可采用砖水泥结构,池底垫三合土,长5米,宽1米,深20厘米。两端设进排水口,并固定过滤网片。池底每平方米铺垫甘蔗渣2千克,施用有机肥6千克,上覆10厘米厚的有机质污泥。接种前,每平方米施入米糠、麦麸、面粉各1/3的发酵混合料150~200克。密度为每平方米水面接种水蚯蚓苗种200~250克,1个月后即可采集。采收前一天可断水造成池内缺氧,水蚯蚓因窒息昏迷而成团浮于水面,日采集量为每平方米50~80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卤虫 轮虫 水蚯蚓 藻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