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加工技术

调味品市场新秀-蟹黄酱


    近些年,中国的调味品工业获得了迅猛发展,总产量超过1000万t,增长幅度连续10年超过10%。该行业发展速度快、产量大、品种多、销售面广、经济效益好,行业潜力巨大,是食品行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美食离不开美味,正是调味品赋予了食品良好的色、香、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调味品生产和市场出现了空前的繁荣和兴旺,名、特、优、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调味品“地产地销”的局面也已被打破,如上海“川奇调料”、西安“阿香婆酱”、四川“川菜调料”等新型调味品,都在更大的范围内与消费者见面。未来调味品发展的趋势是方便化、多样化、营养化、社会化和高品质化,蟹黄酱应运而生,它不但味奇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对滋补身体很有益处。它的出现在丰富调味品市场的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提高了蟹的附加值,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解决了螃蟹贮藏保鲜的难题。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对身体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研究发现,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裨益。一般认为,药用以淡水蟹为好,海水蟹只供食用。中医认为,螃蟹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通经络、利肢节、续绝伤、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损伤、黄疽、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也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我国螃蟹(包括中华绒螯蟹、青蟹、梭子蟹等)年产量已达数万吨,成为水产养殖中的佼佼者。据业内人士介绍,螃蟹除了可鲜食外,开展深加工增值也具有广阔的前景。

    蟹类加工产品除了已有的冻蟹、蟹块、醉蟹等,经深加工还开发出了许多营养丰富、易于贮运、食用方便的食品品种,如蟹黄粉、蟹籽、蟹油、蟹黄酱、蟹黄汤料、蟹黄味精、蟹肉干、蟹肉速冻食品及其他调味品、食品添加剂、风味佐料等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多种蟹类食品。

    调味品领域中蟹黄酱的制造方法,主要是将螃蟹内味道最美的蟹黄、蟹膏、蟹肉取出,再加入淀粉、油脂、调味料,以及由上海健鹰食品科技研究所研制生产的健鹰牌食品添加剂,熬制熟化后进行罐装,再杀菌,制成滋味鲜美、营养丰富、食用方便的高档次调味品,适用于宾馆宴席,佐餐调味及居家烹调。

    由上海健鹰食品科技研究所潜心研究开发的蟹黄酱,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而且生产工艺简单易行,设备投资少,可以给生产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尤其对于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的江苏、山东等盛产河蟹的地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是一个十分值得推介的项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经济效益 蟹类 连续 微量元素
上一篇 : 蟹酱制作方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