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繁殖育苗

青虾工厂化育苗的试验


摘要:利用河蟹人工育苗工厂设施进行青虾工厂化育苗,2001年度育苗三茬,培育出仔虾苗2.2亿尾。抱卵率为93%,孵化率为84%,平均培育率为33%,平均单位水体育苗16.3万尾/m3。  

  关键词:青虾;育苗;抱卵率;孵化率;培育率  

  中图分类号:S966.12+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1278(2002)02―0005―02  

  青虾(Macrohrachium nipponense)学名日本沼虾,隶属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十足目、长臂虾科、沼虾属,是我国名贵水产品之一。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青虾自然资源日趋减少,市场价格逐年上升,且供不应求,人工养殖势在必行。而发展青虾养殖首先必须解决苗种供应问题。为此2000年利用我所原有的河蟹育苗工厂进行了青虾工厂化育苗试验,成功培育出仔虾。2001年在对育苗技术进行完善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复试验,现将2001年度试验情况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 育苗条件  

  育苗场为原河蟹人工半咸水育苗设施,包括贮水池、单胞藻培育池、轮虫培育池、室内育苗池、亲虾暂养池。其中育苗池、单胞藻、轮虫培育池位于1000m2全封闭型的玻璃顶温室厂房内。还配有20k?W大型罗茨鼓风机2台及锅炉增温设施。育苗用水从芭蕉湖(660hm2)引进。  

  1.2 亲虾饲养  

  1.2.1 暂养池 亲虾暂养池8口,面积为l60m2、深1.5m的室外水泥池,进水用100目筛绢过滤,池内设砖石、瓦砾、竹枝作隐蔽物,水面四角放置水花生或凤眼莲。  

  1.2.2 亲本选择 亲虾均从洞庭湖天然水域选取,体质健壮,肢体完整,规格为:♀体长3cm以上;尾重4.2g,♂体长4cm以上,尾重5g。  

  1.2.3 管理  

    ①每日早上8:oo,下午5:30各投饵1次,投饵量占亲虾体重的8%,上午占全天40%,下午占60%,具体根据青虾吃食情况进行调整。饵料主要为豆粕、玉米粉、新鲜小杂鱼、螺蚌肉以及煮熟的蛋黄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饵料,以满足繁殖期间的营养需要; 

    ②每天上午投饵前吸污1次,捞出死虾,每周换水1次,每天用中流水冲亲虾池l一2h,让池水形成旋转式流动,刺激亲虾脱皮、交配、抱卵; 

    ③每个池配备420 W小型气泵l台,充气增氧,溶解氧保持在5mg/L以上; 

    ④每周泼洒10g/m3石灰水调节水质。补充Ca2+浓度,每5d用lg/m3土霉素或痢特灵泼洒预防疾病发生; 

    ⑤抱卵虾出现后,每天定期检查卵粒发育情况,当卵粒变为透明,心跳达到180次/min以上,预示即将出苗,立即将抱卵虾转入育苗池。  

  1.3 生物饵料培育  

  1.3.1 单胞藻培养 培育池为5口4m×2m×l m的室内水泥池,引进贮水池已处理的水,水的深度先控制在0.5m,施营养盐硝酸钠、磷酸二氢钾、柠檬酸铁及硅酸钠,使其在水中浓度分别为40、4、0.4、lg/m3,水温控制在18―22℃,然后引种培育,5―6d后,再施这4种营养盐,浓度减半,并逐步加深池水。单胞藻密度达到l 800一2000万个/mL以上时开始捞起投喂。藻类品种为小环藻。  

  1.3.2 轮虫培养 轮虫培育池为5口4m×2m×l m的室内水泥池,先按上述方法培养单胞藻作轮虫的基础饵料。当单胞藻达到一定密度时引进轮虫种,10一14d轮虫密度可达到40―50个/mL,随着轮虫数量的增加,基础饵料减少,每天投喂2次豆浆(15g干重/m3)。轮虫品种为皱褶臂尾轮虫和晶囊轮虫。  

  1.3.3 淡水蚤 淡水蚤主要为小型枝角类、桡足类,从淡水池塘捕取,经消毒、冲洗后备用。  

  1.4 幼体培育  

  1.4.1 育苗池的准备 育苗池为10口15m×2m×1.5m的室内水泥池,池中布设气石,密度为4个/m2,充气量可随意调节。育苗池上方覆盖遮阳布,用于调节光照。育苗用水从贮水池中引进,并加入适量含单胞藻水体。  

  1.4.2 布苗 将发育好的抱卵虾转入育苗池,为达到布苗集中,蚤幼整齐,一般集中较多的抱卵虾在一个池中排苗。当池中I期蚤幼达到预定密度时(50万尾/m3),用虹吸法将蚤幼例人另一个育苗池培育。已排苗的雌虾转入暂养池继续培育至第二次抱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轮虫 过滤 溶解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