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繁殖育苗

罗氏沼虾虾苗的繁育


一、亲虾的选择与运输  

  亲虾一般来源于成虾养殖池,在10月中、下旬收集培育;选择亲虾要注意几个只要标准:一是个体要大、规格相对整齐,一般要求雌虾要长10厘米以上、重25-30克;二是健康无病、体色鲜艳、活动正常、身体肥壮,附肢要完整,因此在选捕过程中要小心细致,带水操作;三是性比合理,为使亲虾获得较好的受精率,雌雄比以3:1为宜。在亲虾的选留数量上,可根据亲虾个体大小、来年的育苗生产的计划量、越冬培育过程中的成活率以及育苗管理技术成熟程度等因素来确定,按经验,通常情况下,每尾35克左右的雌虾以生产虾苗2000尾,越冬成活率80%计算安排。  

  亲虾的常用运输方法有以下几种:敞口帆布运输,帆布箱规格采用0.8米×0.8米×1.0米,运输视水温及运输距离灵活掌握。水温20-23℃,运输时间短于5小时,每箱可运亲虾20-30公斤,运输途中需不断充气或充氧。铁皮箱运输规格采用0.8米×0.8米×1.2米,先将亲虾放入虾箱中,虾箱结构与蟹箱相似,规格约60厘米×70厘米×12厘米,将装入亲虾的虾箱放入预先装好清水的铁皮箱内,每个铁皮箱可放虾箱8-10个,每个虾箱可放虾5-8公斤,运输途中需不断充气或充氧。尼龙袋充氧运输,适用于少量亲虾运输,在装运前亲虾额刺需剪去,每只袋装水8公斤,如温度20-23℃,运输时间4-5小时,每袋可装虾1.5-2.0公斤。现代化的大批量运输法则可用活水车,效果更好。  

  二、亲虾的培育管理  

  主要包括越冬管理和产前的强化培育管理。亲虾通常在淡水中越冬,采用玻璃温室、塑料薄膜棚或深井水保温法。亲虾越冬培育池的面积一般为50-100平方米,亲虾入池前须用漂白粉(每立方米15克)或高锰酸钾(每立方米100克)进行虾池消毒。亲虾放养的密度克控制在每平方米15-20尾左右,整个越冬期一般为11月份至来年的4月份,其中2月底3月初要开始产前的强化培育,其管理技术如下:  

  1、调控水温:越冬前期水温最好控制在20-23℃;进行产前培养阶段,水温应逐渐调控至25-26℃,升温应注意平稳,日升温应控制在3℃以内。同时在池面上方设遮光设施,避免直射光照射。  

  2、合理投饵:越冬前期可投喂的饵料有:鱼虾贝肉、豆饼、煮熟的大麦、玉米等,也可用配合颗粒饲料,日投喂的饵料量为虾体重的4%左右,干饵量为1%-2%;每日投喂2次,夜间以1次投饵为主,占日投喂量的70%。越冬后期进入强化培育期,则还需增加动物性饵料的投喂。日投喂量也相应地增加至虾体重的5%-7%。投喂前先需捞除残饵,并根据天气及摄食量等具体情况及时调整饵料的种类和数量。  

  3、管理好水质:亲虾池应有充气设施,50平方米的虾池每2-4平方米需放一个气石,白天间歇充气,夜间应连续充气,使虾池水的溶氧至少保持在3毫克/升以上。每天应及时吸污,定期换水,一般越冬池5-7天换1次水,换水量为1/3-1/2,进入强化期培育则要增加换水次数,但换水时应严格注意温度变化,每小时温度差不宜超过1℃,有条件的地方可换入已调室温至20-23℃或25-26℃的预热水。  

  4、预防疾病:亲虾入池前进行消毒,对虾体也须消毒;在培养管理过程中则要经常检查亲虾的活动摄食等情况,并每隔15天使用一次抗菌素,进行全池泼洒杀菌,土霉素用量每立方米水体1克或氯霉素每立方米水体用0.5克。  

  三、亲虾的产卵与孵化  

  罗氏沼虾亲虾经水温25-26℃强化培育半个月左右,就陆续有虾开始交配产卵,这时应在巡池时及时将相对同时期产卵的亲虾(抱卵虾)分批检捞出来进行专池培育;为便于受精卵孵化后进行幼体培育,抱卵虾可捞放至准备的幼体培育池(槽)中进行饲养至孵化出幼体。这期间的管理主要保证亲虾及受精卵孵化所需的各种条件,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调控水温及盐:罗氏沼虾受精卵孵化最适宜水温为26-28℃,应严格保证,并且在日常充气、加换水过程中也应控制好水温的稳定。抱卵虾前期都在淡水中培育,当卵色由橙色变成灰色时(一般为产卵后12天左右),则开始每天相池中加入少量的海水,使盐度逐步达到0.12-0.14%,这样当幼体孵化出后变于适宜在咸水中。  

  2、投喂饵料和管好水质:抱卵虾在孵化期仍要坚持投饵,每天投喂新鲜鱼肉、螺肉等营养丰富的动物性饵料,并要经常吸去污物残饵。在孵化期内充气增氧应连续不断进行,使池水溶氧处于近乎饱和状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方米 强化 育苗 丰年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