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繁殖育苗

小龙虾的雌雄鉴别和繁殖


一、雌雄鉴别

  小龙虾雌雄异体,雌雄个体外部特征十分明显,容易区别。其鉴别方法如下:

  1、雄虾第一、第二腹足演变成白色钙质的管状交接器;雌虾第一腹足退化,第二腹足羽状。

  2、雄虾的生殖孔开口在第五对胸足的基部;雌虾的生殖孔开口在第三对胸足基部。

  3、体长相近的成虾,雄虾螯足粗大,腕节和掌节上的棘突长而明显;雌虾螯足相对较小。

  二、种虾的选择

  挑选小龙虾种虾的时间一般在7-9月份,来源应直接从养殖小龙虾的池塘或天然水域捕捞,种虾离水的时间应尽可能短,一般要求离水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在室内或潮湿的环境,时间可适当长一些。雌雄比例以3:1为好。挑选小龙虾种虾的标准为:

  1、颜色暗红或深红、有光泽、体表光滑无附着物。

  2、个体大,雌雄虾个体重要在40克以上。

  3、要求附肢齐全、体格健壮、活动能力强。

  三、繁殖方式

  小龙虾的人工繁殖方式主要有人工放流、人工繁殖两种模式。

  1、人工放流:每年的7-9月份,在没有养殖过小龙虾的水体中进行。在不增加任何人工措施的条件下,将小龙虾种虾投放到水体中,让其自然繁殖。此种繁殖方法适用于小型湖泊、沼泽地和面积较大的低湖田,也可用于面积较大的稻田和池塘。

  2、人工繁殖:每年的6-8月份,从池塘或天然水域捕捞的小龙虾中挑选种虾,然后放入室内水泥池或室外人工开挖的土池中繁殖。种虾投放密度为30尾左右/平方米,条件较好的池可适当密一些,雌雄比例2:1,池水深0.6-0.8米。

  首先在池内底部设置较多数量的人工巢穴,移植少量的水草和水葫芦,并用增氧机向池中增氧。然后采用人工诱导的方法,诱导种虾交配、产卵。雌虾产卵12小时后,将抱卵雌虾带水小心移入孵化池,集中孵化。待幼体孵化出膜后,向池中投放人工培育的单胞藻或轮虫,也可向孵化池中加注培育有丰富浮游生物的池水,供小龙虾幼体和幼虾摄食。待幼虾离开母体后,捉走种虾,并分期分批捕捞幼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葫芦 湖田 浮游生物 轮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