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繁殖育苗

虾集约化繁殖育苗技术


    青虾池塘、网箱、稻田规模养殖及大水面增殖,需要大量优质虾苗,因此,采取人工控制条件下繁育青虾苗种,在生产上具有重要意义。几年来,笔者对青虾的亲虾培育、繁殖及育苗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同步开展比较规模的示范推广,并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和经济效益,现将技术总结如下。  

    一、繁育池塘的准备  

    1.繁育池塘的条件。青虾繁育池塘的面积以0.2公顷--0.3公顷为宜,水深1.0m--1.2m,池塘坡比为2.5--3.0:1,在排水口处设置集虾潭20平方米--30平方米。繁育池塘应选择水源充足,水质清新且无污染,排灌方便的地段。  

    2.繁育池塘的清整。在繁育虾苗前1个月进行池塘修整、改造及干塘曝晒等工作,投放抱卵亲虾前15天,先将池塘注水10cm左右,按200kg/亩用生石灰进行池塘消毒,清塘后5天--7天开始进水,水位约在80cm左右,进排水口用双层的80目--100目筛绢过滤,以防野杂鱼、蛙卵等敌害生物进入繁育池中。  

    二、饵料生物的培养  

    饵料生物的丰欠是繁育青虾幼体成活率高低的关键因素,丰富的饵料生物为青虾的蚤状幼体发育提供理想的开口饵料,其营养价值比人工饲料更全面,并能减轻池塘底质污染,保持水质清新,因此,在放养抱卵亲虾的前5天--7天,繁育池塘应施入发酵后的有机肥300kg/亩--500kg/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结 经济效益 育苗 过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