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龙虾养殖技术

虾王-----龙虾的养殖


    龙虾原产于澳大利亚,属一种大型淡水螯虾,一般个体达100-200克,最大个体可达500克以上,因其个体大又酷似海水龙虾,仅生活淡水中,故称为淡水龙虾。 其适应性强,食性杂,耐活且能干运,水温在3-35℃皆能生存。即可精养又可粗养,人工养殖最高亩产可达411公斤,成活率在75%以上。虾肉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外型美观,经济价值高。在广东市价为每公斤200多元,被认为淡水养殖 业一颗新星和淡水虾王。国内市场奇缺,又是出口虾品,很受消费者和客商的青睐。东北地区乃是空白,具有开发养殖经营广阔的发展前景。据资料介绍养殖环节、技术关键和生产措施如下: 

    1.池塘选择  虾池应选在避风向阳、水无污染、底质保水处;面积为5-10亩,水深1.5米以上,砂泥地底且平坦;注排水方便,具有防洪和防护设施。在池中要放置石块、瓦片等遮蔽物或亩放置30-50个旧轮胎供虾隐蔽和栖息。 

    2.虾苗放养投饲  虾苗体长3-5厘米每亩可养5000-6000只,规格要整齐,防止强欺弱,小怕大。放苗时避免温差过大,可在傍晚黄昏或黎明破晓时放苗入塘。如温差大可将少量塘水慢慢加入运苗容器内缓和调节水温,直至两水温度接近时再将虾苗缓缓放入塘中。 

    投饵量应灵活掌握,以吃饱吃尽为标准,投饲日粮量小虾按体重的20%-25%, 中虾按15%-20%,大虾按5%-10%投饵,每日早晚二次,晚上这一次投全日粮量的70%-80%,投放在池塘浅水边,应十分注意观察投量,少则误长,多则增加成本支出又会恶化水质对其生长和脱壳极为不利,料源可采用对虾饵料、专用龙虾料或下杂鱼等。 

    3.管理和收获  应经常巡检虾塘,观测虾情、脱壳、生长、调控水质、改换底部环境,在溶氧低、水恶化、雷雨闷热时少投或不投喂饵料。天气过冷过热时应提高水位增加水量以缓和和稳定水温,防止出现极限温度。日常应注意防病除害。严防鲶鱼、黑鱼等野生鱼类入塘。 

    龙虾生长快,当年饲养可当年收获上市。捕捉方式可采取干塘捉捕或围网捕捞,也可用拖网、撒网、陷井笼捕,捕捉时在夜晚昏暗时进行效果较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壳 成活率 适应性 食性
上一篇 : 龙虾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