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龙虾养殖技术

河蟹池如何套养龙虾


一、池塘准备。池塘要有良好的进排水设施。池塘四周要用石棉瓦等材料围起高50厘米左右的防逃墙。在池内四周种植苦草或轮叶黑藻等水生植物,其覆盖面一般为池塘水面的1/3,以利于虾、蟹蔽荫和滋生虾、蟹爱吃的水生生物。一般新建池塘可用生石灰化水清塘,每亩用150千克左右。若是旧池塘首先要清淤、修整、曝晒,每亩用生石灰50千克干池消毒。同时彻底消除池塘中的鲶、鳅、黑鱼和蛇、鼠等野生敌害。池塘进水前要安装好过滤网防止敌害进入。池水深度保持在50-80厘米,透明度在35-40厘米。另外最好在清明前后放养螺蛳,可亩放250千克左右。
  
  二、苗种放养。一般亩放养规格为每千克150只左右的扣蟹500-600只,龙虾可亩放10-15千克左右,同时在池塘中放养每千克6-8尾的花、白鲢50-80尾。放养花、白鲢一方面可有效利用池塘水体的空间,另一方面可以控制水体的肥度,使池水的透明度保持在35-40厘米左右。

  三、精心投饵。春季4-5月要多投喂一些动物性饲料,如小鱼或轧碎的螺蛳等;夏季6-8月高温季节要以投喂植物性饲料为主,以防止河蟹摄入过多的营养而提前进入性成熟期导致死亡;9月的后期又要多投喂一些动物性饲料以增膘,让河蟹积累脂肪,一方面可以让河蟹增重,另一方面河蟹增膘后在食用时其口味也比较好。这也就是河蟹养殖中俗话说的“两头精、中间青”的原则。

  四、水质管理。优质的水环境可以有效提高虾、蟹的抵抗力,是虾、蟹养殖成功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虾、蟹养殖中,龙虾生长较快,新陈代谢旺盛,耗氧量大,故池水水质要保持清新,最好每周加水15-20厘米深,确保水质新鲜、洁爽,并有足够的溶氧,池水透明度控制在35厘米以上。当天气过热时,要适当加深池水,以稳定池水水温。

  五、日常管理。应勤检查,勤巡塘,注意虾、蟹的觅食、活动、生长和蜕壳等情况,以便及时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及时清除池中青苔;经常检查进、排水口的过滤网,防止由于过滤网破损而使虾、蟹外逃或野杂鱼等有害生物进入。时时注意池中是否有敌害生物,如水老鼠、水蛇、水鸟、鱼害等,并及时将其除掉。

  六、预防疾病。龙虾很少生病,但高密度养殖时,疾病的预防工作一点也不能放松。扣蟹和龙虾下塘之前要进行体表消毒,防止把病原体带进池内,定期用生石灰消毒,用量为每米水深15千克/亩。经常加注新水,保持池水清洁卫生。在春季的大麦黄和秋季的白露前一星期左右都要用药物预防一次。一般先用一次杀纤毛虫的药物,隔日再用一次消毒药物即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动物性饲料 轮叶黑藻 排水 苦草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sc/xia/6/2008-12-12/31542.html

  • 养猪场的场区道路和排水设施
  • 养猪场场区道路和排水设施
  • 筋骨草 白毛夏枯草 散血草 金疮小草 青鱼胆草
  • 上一篇 : 龙虾花的栽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