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青虾养殖技术

提高青虾运输成活率的注意事项


一、长途运输

  ⑴运用卡车增氧运输时,运输途中必须勤观察。做到不断气,不断冰和不停车。具体做法是每两小时检查1次:一是检查充气装置,看充气是否正常,尤其是防止塑料管破裂和通气不畅;二是检查冰块溶解情况,及时加冰,出发前须带好备用冰;三是检查铁箱的容水量,途中如因颠泼水造成水量减少,应及时加水,避免上层青虾离水而造成死亡;四是检查青虾活动情况,看其在装虾箱内是否正常活动,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

  ⑵使用聚乙烯薄膜袋充氧运输,应注意装虾、搬运时手脚要轻,尽量防止惊动青虾而造成狂游,刺破聚乙烯袋。充氧时要适中,以袋表面饱满有弹性为度,不能过分膨胀,以免温度升高或剧烈震动时袋子破裂。途中要检查装虾袋是否漏气、漏水,若有发生应更换新袋。故要准备好备用的空袋和氧气瓶。

  二、短途运输

  1、活水船运输时,青虾装舱后立即开船,形成活水,途中不宜停船(停泊收购或出售青虾时,应不断开启增氧泵增氧)。运输途中河道不得被污染,活水口须用纱布瞒牢,防止青虾外游。活水口启闭的大小,以保持舱内形成活水为好。水流不宜过急。为防止青虾从进、出水口逃走,青虾应放入预先设置在活水舱的网箱中或装进网袋中,再将网袋放在活水舱中。

  2、干法运输时温度不能太高,一般控制在15℃左右,最好在10℃以下为宜,如温度过高,可用冷水或冰块降温,注意冰块不能直接接触虾体。运输途中经常用水喷淋水草,以维持潮湿的环境,避免水份的大量蒸发。故途中应有备用冷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sc/xia/4/2009-07-07/31622.html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 : 青虾秋季催肥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